如何看到「地平線上全都是極光」!可先掌握3竅門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訊】日前發生陸客團看不到極光,竟然圍毆導遊的事件。導遊報警處理後,當地警方向陸客解釋,極光屬於自然現象,受天氣與太陽活動週期影響,要能看到極光,需天時地利同時配合。據多次赴極圈觀賞極光的旅行達人表示,若想提高看到極光的機會,可先掌握3大竅門。

中央社報導,想看極光,必須先了解極光如何形成。極光源自太陽表面的黑子活動,噴發出高能量的帶電粒子,形成太陽風吹向地球,受地磁線牽引,往靠近南北極移動,跟氣體分子碰撞,釋放發出的光就是極光。

大多數的極光,都是發生在極圈附近,稱為「極光帶」。由於極光色彩絢麗,迸發時相當壯觀,因此近來成為熱門旅遊項目。但極光屬於自然現象,深受天氣與太陽活動週期影響,要能看到極光,並不是那麼容易,需天時地利同時配合。


圖為,2015年10月30日,
冰島的雷克雅維克所看到的極光。(HALLDOR KOLBEINS/AFP/Getty Images)

旅遊作家「貝琪梨」有多次赴極圈觀賞極光的經驗,是個極光旅行達人,他提出觀賞極光3竅門:對的時間、對的地點與對的季節。

貝琪梨說,由於極光與太陽黑子活動有關,而太陽黑子活動又有週期性,分為「長週期」與「短週期」。從資料觀察得知,2012年至2014年,是太陽黑子活動高峰期,2020年是谷底,今年則是高峰的末期,仍可以看到極光。

此外,雖然今年是屬於高峰末期,但仍可掌握活動相對較旺盛的短週期,通常是27天,因此在出發前,可先了解到達極光帶時是否屬於短週期中的高峰期,看到極光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圖為,2015年10月30日,
冰島的雷克雅維克所看到的極光。(HALLDOR KOLBEINS/AFP/Getty Images)

另外是對的地點。貝琪梨說,位於極光圈、極光帶上的國家與城市,都能夠看到極光,例如俄羅斯的莫曼斯克(Murmansk)、冰島的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芬蘭的伊納里(Inari)、瑞典的基律納(Kiruna),以及挪威的特羅姆瑟(Tromsø)。其中冰島整個國家都被極光圈覆蓋,因此都可以看到極光,但缺點是跟格陵蘭一樣,天氣很不穩定,因此也要納入評估。

至於北美適合看極光的城市,首選是加拿大的黃刀鎮(Yellowknife)、白馬市(Whitehorse),以及阿拉斯加的費爾班(Fairbanks)。

貝琪梨表示,相較於北美極光城市,北歐國家的文化、地理特色很多,大眾交通也較方便,但氣候較不穩定,因此到北歐看極光的旅客,可以文化旅遊為主、極光旅行為輔;選擇去北美的話,就必須有「非看到極光不可的決心」。


圖為,2015年10月30日,冰島的雷克雅維克所看到的極光。(HALLDOR KOLBEINS/AFP/Getty Images)


最後,則是對的季節。貝琪梨說,日照時間短暫的秋冬到初春季節 (九月中到四月上旬),有較多機會可看到極光。然而二月到冬至,雖然夜晚時間最長,但是降雪機會多,天氣不好便無法看到,且非常寒冷,必須準備更多禦寒衣物。

此外,她建議可以下載「極光預測app」,掌握當天的「KP值」,KP值越大,代表極光活躍程度越強,「假如只有1,那就乾脆在飯店休息,不要出去吹風」;但如果KP值有到5,那就有機會看到「地平線上全都是極光」的美麗景象!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