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平壤突向美國示好 北京或面臨核武噩夢

【新唐人2017年02月25日訊】朝鮮一直宣稱跟中共「唇齒相依」。日前,北京決定切斷朝鮮煤炭進口後,雙方關係迅速惡化,朝鮮官媒公開指責中共「隨著美國的調子起舞」。有港媒稱,中朝關係惡化的同時,美朝關係出現緩和跡象,如果朝鮮徹底倒向美國,北京或面臨朝鮮的核武噩夢。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23日發表評論文章,以「卑鄙的做法、低級的演算法」為題,不點名攻擊中共。

文章稱,口口聲聲標榜「友好鄰邦」的周邊國家,以聯合國「制裁決議」,斷絕涉及朝鮮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並稱這種「卑鄙」做法,「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文章還說,日前朝鮮試射的「北極星-2」導彈取得成功,轟動全世界,但口口聲聲標榜「友好鄰邦」的周邊國家卻沒有政治主見、「隨美國的音樂起舞」,讓朝鮮停止核計劃「是幼稚可笑的」想法。

17日,中共曾宣佈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的決議,2017年內全面暫停進口朝鮮煤炭。

文章大罵,這是「肆無忌憚地採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這種「卑鄙」做法,「實際上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這篇評論文章發表後,迅速引發輿論關注,許多媒體則以「中朝關係大逆轉」、「和中國翻臉了」等為標題報導。許多人認為「朝鮮對中國發起這樣強烈的攻擊非常令人意外」,「中朝關係緊張達到沸點。」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稱,該署名評論文章沒有直接點名中共,卻是呼之欲出,最關鍵的是通篇文章已將中共與「敵對勢力」相提並論,這也意味著朝鮮已將中共視作仇敵,不再是過往那種「鮮血凝成的友誼」。

評論認為,朝鮮之所以如此轉變,表面上是針對中共早前有關暫停進口朝鮮煤炭措施的嚴重不滿,實際上是對中共朝核政策的反對,認為中共出賣了朝鮮。

事實上,中朝關係惡化並非一日之寒,早在2013年5月,《勞動新聞》社論引用「沒有永遠的盟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對中共進行批評。

去年,朝鮮《勞動新聞》發表文章不點名批評中國「不惜拋棄用鮮血凝成的共同勝利果實–寶貴的友誼關係」。

此外,朝鮮在諸多問題上一意孤行,亦使北京堅定了疏遠平壤的決心。據說習近平看不起金正恩,金正恩也沒有訪問過中國,據信是沒有被邀請過。

北京不少智囊甚至認為,平壤已不是北京的戰略屏障,反而成了戰略包袱,而且平壤堅決不棄核的態度,也使北京面臨巨大的威脅。

而中朝裂痕加深的曝光發生在川普政府施壓北京,利用其杠桿遏制朝鮮的核武計畫之際。川普總統說,中共可以做更多來勸說朝鮮縮減核計畫,施壓其發揮「影響力」。

評論稱,值得注意的是,與中朝關係惡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朝關係出現緩和跡象,之前平壤主動向華府提出重新恢復雙邊「一軌半」的外交對話。

評論認為,如果朝鮮徹底倒向美國,其手中的核武不再對準美國,很可能倒過來瞄準中國,這將是中國的噩夢,原來的戰略屏障變成了戰略陷阱。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