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罵中共卑鄙 中朝關係會否惡化?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日前,朝鮮官媒以不點名方式,批評中共「卑鄙、低級」,肆無忌憚採取非人道措施,斷絕貿易往來,沒有政治主見等。由於措辭罕見激烈,引發外界關注,中朝關係是否會進一步惡化。請看報導。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2月23號發表文章,題為「卑鄙的做法、低級的演算法」,一邊自我誇耀朝鮮核武技術,一邊大罵「友好鄰邦」詆譭朝鮮是初級階段的核技術。

文章批評,口口聲聲標榜「友好鄰邦」的周邊國家,以聯合國「制裁決議」,採取「非人道」措施,斷絕涉及朝鮮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並稱這種「卑鄙」做法,「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

同時,文章還譏笑,「友好鄰邦」「以大國自居」卻沒有政治主見、「隨美國的音樂起舞」,讓朝鮮停止核計劃「是幼稚可笑的」想法。

這一消息迅速在國際媒體上傳開。朝鮮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有不少輿論認為,這裏提到的「友好鄰邦」,顯然是指長期與朝鮮保持密切關係的中共政權。

原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我想,朝鮮發表的評論並沒有指名道姓的說是中國,當然很多人推測說是針對中國來的。我想,它抨擊的不僅僅是中國吧,包括國際社會對它的立場,它都認為是不公平的,包括聯合國的一些決議。」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朝鮮措辭罕見激烈,與上週北京當局公佈,2017年停止從朝鮮進口煤炭這一決定有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因為煤炭是朝鮮一項重要的外匯來源,也是非常關鍵的,暫停一年對朝鮮煤炭進口的話,那對它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因為,它很多發展核武器,導彈,都是需要有錢的,這個錢如果中斷,它會感覺到非常刺痛的,惱羞成怒嘛,它當然會採取這樣的說法。」

韓國韓聯社報導,朝鮮是中國第一大無煙煤進口國。而且去年朝鮮主要礦產對華出口額為14.5億美元。

《美國之音》報導,朝鮮外匯有四成來自對中國煤炭出口,因此,中國是制裁朝鮮、阻止朝鮮發展核武項目的關鍵。

原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學院韓國朝鮮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表示,中共和朝鮮的關係,會因此惡化,但是,這種惡化是有底線的。

蔡建:「中朝關係這幾年,因為朝鮮發展核武器,發射導彈等等,已經屬於非常冷的地步,但是總有一個底線,就是中朝關係不會破裂,因為我們有一些最基本的,就是從國際政治大的戰略格局來講的話,共同戰略的需要,所以不會走至破裂的地步。」

《環球時報》24號發佈社評稱,在過去,朝鮮官方媒體,也曾不點名批評過中共,但這一次與以往不同,用詞空前激烈,因此報導認為,這足以構成中朝關係的一個「事件」。但是又稱讓中朝關係徹底破裂不符合平壤的利益,因為它在現有體制下與美韓完全改善關係幾無可能。

李天笑:「朝鮮這種破口大罵,或者說含沙射影、指桑罵槐,關係只能是火上澆油,習近平本來就不準備再跟朝鮮,有任何繼續擴大的這種瓜葛,現在唯一的剩下一點是什麼呢,就是說,朝鮮一旦崩潰,會給局勢帶來一種不穩定狀態,不希望朝鮮半島生亂。」

李天笑認為,江派人馬會利用朝鮮半島局勢進行攪局,目前,要想徹底解決朝鮮問題,拋棄中共才是關鍵。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