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整頓金融系 周小川再傳去職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日前有消息稱,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因金融政策失誤造成很多問題,可能要提前被撤掉央行行長職務,並且中共內部也有聲音要求追究其所造成金融亂象的政治責任。分析認為,這有可能是在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開始對金融系進行整頓。

海外媒體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內部高層主要指責周小川過去幾年來主導下的央行政策出臺輕率,出臺一系列包括貨幣政策,匯率政策等在內的金融政策全部失敗,從而導致了中國金融亂象不斷,人民幣嚴重超發,貶值趨勢難以遏制。

尤其是周小川強推金融開放,導致人民幣匯率不穩,外匯儲備大幅下降,差點使中國多年所積累的數萬億外匯儲備全部損失掉,原有近四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一年丟失幾千億,遭到業內強烈質疑批評。

對金融風險,金融安全準備不足。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私人集資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此外,也有批評他在央行內部任人唯親,獨斷專行搞獨裁,一言堂。

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內部對周小川的批評質疑聲音早就存在,但去年開始達到頂峰,迫使中共高層不得不提前討論他的退路問題。

知情人透露,加上周小川已經69歲,大概最快是下個月的兩會,最晚年底十九大,周小川就要退出央行行長位置,也可能全國政協副主席職位也保不住。

資料顯示,周小川是江蘇宜興市人,非金融專業出身,屬中共太子黨,其父親周建南1980年代出任機械工業部部長。周小川曾任中國銀行常務董事、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等職務,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龍出任中共央行行長。2013年3月任全國政協副主席。

此前,《華爾街日報》就曾在2014年9月引述知情官員透露,當局正在考慮撤換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但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報導稱,有可能由證監會前主席、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接替周小川出任中共央行行長一職。

知情官員還表示,習近平希望藉此安排更多親信出任政府重要職位,但現時未有最終定案。

有海外媒體2月23日的報導稱,60歲的郭樹清將辭去山東省長一職,接替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出任中國銀監會第三任黨委書記、主席職務。

報導稱,大陸財新網於2月23日也報導此事,並爆料稱「銀監會已經給郭樹清準備好了主席辦公室,工作交接在即」。但隨後將相關稿件刪除。

郭樹清於2013年3月擔任山東省委副書記,副省長、代理省長等職務,直接分管省財政廳、省審計廳、省地方稅務局等。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