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案引朝馬衝突升級 大馬警告或全面斷交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隨著馬來西亞和朝鮮在金正男遇刺案上的衝突升級,兩國關係日趨緊張,馬來西亞日前正考慮驅逐朝鮮駐馬大使,或是關閉馬來西亞設在平壤的大使館。輿論分析,如果事態惡化,馬朝兩國有可能全面斷交

據路透社網站2月23日報導,朝鮮駐馬大使姜哲聲稱,大馬在處理金正男被殺案時與韓國串謀。針對此番言論,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21日斥責朝鮮大使無禮。他說,朝鮮駐馬大使的言論沒有根據。他強調,大馬沒有和任何國家共謀,也絕不會和任何國家共謀。

此外,馬來西亞外交部長拿督斯里阿尼法21日深夜也發文告,斥責朝鮮駐馬大使的言論嚴重侮辱了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前外交部長萊士雅丁(Rais Bin Yatim)21日也對《星洲日報》說,姜哲應該被勒令回國,由其他人取代。「姜哲不應該作出這番指控,我們必須對朝鮮採取更加嚴厲的行動,對姜哲發出警告,要求他道歉。」他表示,馬來西亞與朝鮮不需就此事斷交,斷交是最後迫不得已的手段。

一名消息人士說,馬來西亞是迄今為止仍與朝鮮保持友好關係的少數幾個國家之一,馬方可以關閉設在平壤的馬大使館,或取消朝鮮人民進入馬來西亞的免簽證措施。如果朝鮮不改變言論,所有的外交和貿易關係都可能被中斷。

據馬來西亞《中國報》23日報導,馬來西亞國陣青年團到朝鮮使館呈抗議書,要求朝鮮尊重大馬。青年團副團長凱魯阿茲萬認為,朝鮮駐馬大使館多番發表言論,公然及無恥的詆譭大馬,大馬政府應重新考慮與朝鮮的外交關係,建議大馬撤銷與朝鮮的免簽證協議。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