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被毒殺後 習近平罕見公開提到對朝制裁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訊】出訪中國的法國總理卡澤納夫週三(2月22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在此期間習近平表示,世界需要穩定的歐盟作為推動力量,同時他也指出,中國與朝鮮的對話變得越來越困難,中國近期停止了朝鮮煤炭進口。分析稱,習近平在這次對外會談中公開提及朝鮮實屬罕見,表明這次對朝制裁可能由他親自下令。

據法新社報導,正在出訪中國的法國總理卡澤納夫2月22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習近平表示,中國願意看到一個穩定的歐盟,歐盟對中國來說具有著重要的意義。

法國外交方面消息稱,習近平還指出,中國與朝鮮的對話越來越變得困難,中國近期停止了朝鮮煤炭進口。卡澤納夫則低調的談到人權問題,他呼籲中國解除對法國報紙世界報的網路封鎖。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主動向法國來客提到對朝關係以及對朝制裁,顯示這次對朝鮮的制裁很可能是他親自批准的,其對朝政策可能有大的變化,他需要尋求歐盟的支持,這對金正恩來說肯定不是好消息。

據BBC中文網報導,朝鮮於今年2月12日再次試射導彈,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對朝鮮試射導彈「絶對不能容忍」,韓國和法國也譴責了朝鮮的導彈試射,中共官方則沒有任何表態。

報導稱,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總統期間曾經表示,將向中國施加更多壓力,對朝鮮進行控制。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Jonathan Berkshire Miller對彭博社表示,朝鮮的「生命線」是源於中共的支持,而不是中國進口朝鮮煤炭。但是中共對西方所希望的施壓方式不感興趣。

中共是朝鮮的主要盟友和貿易夥伴。雖然川普敦促中共對朝鮮施壓,但是北京不願意觸發朝鮮的崩潰。

習近平當局2月18日宣佈,今年將停止朝鮮的所有煤炭進口。美國專家認為,中國除了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炭,實際上還可以做得更多。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向朝鮮出口28億美元商品,包括逾1億美元的鋼鐵,5000萬美元的燃油和數千萬美元的大米和化肥。卡托研究所報告說,北京向朝鮮提供90%的能源供應。對金正恩政權來說,這些可遠比停止進口煤炭造成的現金損失更為重要。

前中共外交部朝鮮政策主管楊希雨對彭博社表示,習近平對朝鮮實施了政治壓力,表現在直到今日拒絕與金正恩會見。

自習近平上任以來,他從未訪問朝鮮或允許金正恩訪問北京。除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2015年10月參加朝鮮勞動黨慶祝之外,沒有其他中共高層官員訪問平壤。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