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筑:霧霾預報要進入掩耳盜鈴時代了

昨日某省一張「關於暫停霾預報預警業務的通知」圖片在微博上流傳,內容顯示,中國氣象局預報司要求各省市氣象部門立即停止霾預報預警工作。亮點在於,通知要求對於能見度小於10km的情況,可根據相對濕度,按照霧開展預報預警工作。

此通知令網友嘩然,固然近期各地霧霾經久不散、話題多多,然而你不預報預警,霧霾就沒有了?哪怕伸手不見五指,也隻說霧而不說霾,難道就沒有傷害了?霧霾治不好,乾脆閉嘴戴口罩,莫非霧霾也要進入掩耳盜鈴的時代了?

經媒體跟進,從中國氣象局相關工作人員處證實了該通知的真實性。該名工作人員表示:這只是個內部通知,並沒有對外公開發佈。是因為之前氣象局與環保部門在發佈霾相關資訊時經常會出現不一樣的情況。這次將要出臺一個聯合工作機制,不光是環保部以及氣象局,還有其他相關單位,一起會商後統一發佈。(澎湃新聞)

這是一個好解釋,于是微博上的小粉紅又激動起來了,紛紛跟帖罵媒體「標題黨、造謠」……媒體造謠了嗎?這內部通知是不是真的?一刀切暫停霧霾預報,還要把霾當霧報,是不是白紙黑字寫下的?而所謂有理有據的解釋,卻僅僅是口頭的,資訊如此不對等,要怪媒體關注、怪網友吐槽麼?

即便有此合理解釋,如此一刀切也未免不負責。如今很多人手機上裝了氣象預報,為的恐怕不是看風看雨,而是最關心空氣:哪天能出去玩,哪天得待家裡,哪天能鍛練,哪天要戴口罩,全仰賴於它。你一聲令下取消了,算怎麼回事,能為預警不到位帶來的身體傷害負責嗎?

氣象局和環保部門資訊打架,是政府部門內部的事,當然有協調統一的必要,然而總不能撂下挑子去協調,內部打架讓全國人民看玩笑?有關部門還有沒有點「八榮八恥」?

而醞釀中的所謂「協調會商機制」,實質是取消了氣象部門及時獨立發佈霧霾預報預警的資格,這一點改革利弊也很值得商榷。

從技術上講,氣象部門完全有能力及時準確地預報霧霾,也只有氣象部門有這個能力。環保部門雖然擁有一些監測站點,但是並沒有分析氣象條件的能力,而氣象條件才是霧霾發生與否、嚴不嚴重的關鍵,至於你限不限行、減不減排,實踐證明,其實沒多大作用,要驅散霧霾只能「等風來」……這一切,在且只在氣象部門的業務能力和工作範疇裡。

作為純技術部門的氣象局,其實一直以來口碑不錯,除了夏天氣溫預報不破40度令人有些詬病和猜疑外,幾乎沒有什麼醜聞。颳風下雨不會講政治,也不需要講政治,實事求是力求準確就是最大政績,這樣的導向促使這個部門相對願意鑽技術、說真話。直到2012年之後霧霾引發公眾關注,天氣從此沾邊大局,先是剝奪了某使館擅自發佈空氣指數的資格,如今氣象局獨立預報的許可權也要被收回,這是個令人擔憂的信號。

而主要摻合進來的環保部門,則是醜聞纍纍的造假大戶,各地環保局的不堪歷史無法盡數。如果霧霾預報預警需要和這樣的部門會商才能發佈,似乎更令公眾不放心。

霧霾預報預警是非常簡單的技術問題,增添「會商」環節似乎多此一舉。而負面作用則是,不可避免會引起預報預警的滯後性、甚至被人為修飾。這一小段時間撂挑子不要緊,怕的是「改制」之後,真正長期進入掩耳盜鈴的新時代。

某省發佈的內部通知要求把霾當霧來報,固然也令人啼笑皆非,其實也是無奈之舉。作為專業的氣象部門,他們很清楚有霧霾不報會帶來什麼風險,傷害身體先拋開,預報消失之後,高速是封路還是不封路?百車連環相撞誰負責?是不是還得氣象局背鍋?所以儘管受氣,這個挑子還真的撂不得。「去霾存霧」的口是心非之後,是作為氣像人殘存的良心和無奈。

同為政府部門成員的氣象局都遭遇「封口」,真是活久見。一場霧霾,看盡百態,丟人的都是誰?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