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學生免試入學 清華因何自貶身價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清華大學頒布的2017年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降低了國際學生入學門檻,引發中國學生不滿,有網友以「十年寒窗不如一紙國籍」控訴不公平待遇。專家們分析,清華降低身價,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最近,一則「老外不用考試上清華?十年寒窗不如一紙國籍,清華新政讓中國考生欲哭無淚」的帖子,在網上炸翻了鍋,同時引發媒體關注。

國內考生的不公,來源於清華大學頒布的《2017清華大學國際學生(本科)招生簡章》,該簡章規定,所有具有申請資格的國際學生都可以向清華大學遞交申請,無須進行筆試,而以往申請清華大學本科的國際學生,必須參加4~5項科目的考試,然後接受複試或者面試,通過後才能被錄取。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告訴新唐人,清華這麼做是為了建國際一流大學增加知名度。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因為是建國際一流大學嘛,當然國際慣例,世界一流大學人家早就認識才對,現在咱們清華在國際上的地位並不高,雖然在民國時期在國際上比現在威望更高,所以現在是想擴大這個名聲。」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也認為,清華大學放低留學生門檻,是為了保持其留學生的比例,以實現中共推動清華全球化的願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清華大學有兩方面的動力,它需要外國的學生,這樣它以各種理由從國家教委申請留學基金;另一方面需要外國的學生,它可以從海外拿到某些捐助,通過彰顯它的國際化程度從國外獲得更多的錢。」

夏明說,要實現全球化,清華就需要更多的國際教師,反過來只能用英文開課的國際教師多了,清華就必須有更多的國際學生,而這個需求卻遭遇到了國際學生不願去中國留學的困境。

夏明:「不願到中國留學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有政治原因,因為中國對外國學生也進行某種洗腦,很多學生都反映這種政治化的教育,包括我們紐約城市大學在南京也有留學中心,它們的教案一方面宣傳化的程度很高,另外跟西方的教學規範,和我們的教學內容完全是不一樣的。」

夏明說尤其在近代史的教學上,中共的教材和西方完全相反,例如越戰、韓戰、抗日戰爭、6.4大屠殺等等。夏明說西方人現在對中國的好感在不斷下降。

夏明:「尤其這麼多毒品、毒奶粉、霧霾,治安的惡化等等,很多家庭當然也不願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個充滿著恐懼、充滿著危險、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國家。」

而中國的網路控制,使習慣了用facebook、google、youtube等方式來進行交往工作和娛樂的西方年輕人,更加恐懼去中國留學。夏明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清華降低門檻也就不難理解。

引發中國學生不公的另一個原因是獎學金問題。

中國財政部、教育部在2015年對外發佈的通知顯示,來華留學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國際學生,每人每年資助標準最高檔達66200元、79200元和99800元。而資助大陸貧困學生的——「中國國家勵志獎學金」,本科生每人每年只有5000元。

而清華大學對國內新生的獎學金,也只有高考成績居全省第一名或者高中階段獲得國際奧賽金銀牌的學生才能得一等獎學金4000元,還得分4年發放,高考成績居全省2-10名,獲高中階段獲得奧賽一等獎的新生才可得二等獎的獎學金2000元。

夏明指出,中共的招生與獎學金做法和美國恰好相反,在美國的公立大學,不管招生還是獎學金,都必須本州比外周優先,國內比國際優先。

夏明:「它們的付費也是本州居民是一種付費,這種付費是外州居民大概只有一半不到,外國學生要拿到本科學生的獎學金很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同時外國學生交的學費比美國學生更高。」

時政評論員藍述認為,這種內外有別的做法,主要是因為中共在國際上投入巨資的孔子學院失敗,想花錢把國際學生請到中國進行洗腦。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