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對話的洋娃娃恐成間諜 德國下禁令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德國主管機關近日禁止名為「我的朋友凱拉」(My Friend Cayla)這種可透過網路連接來跟兒童聊天的洋娃娃,並且警告它是一種事實上的「間諜裝置」。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的消息報導,職司對監視裝置祭出禁令的德國聯邦網路局(Federal Network Agency)敦促父母們應停掉這種玩具的互動功能。

聯邦網路局局長霍曼(Jochen Homann)指出:「藏有攝影機或麥克風且可發送信號的商品,可傳輸數據而不被察覺,損害民眾隱私。」

這種玩具可以把兒童的語音提問傳送出去,一個數位裝置上的app接收後會將提問內容轉譯為文字並從網路上搜尋答案,然後再由洋娃娃將回傳內容念出來。

英國廣播公司(BBC)舉例,若兒童詢問洋娃娃「小隻的馬要怎麼稱呼它?」連上網路的洋娃娃就會回答「叫做駒(小馬)」。

法新社報導,德國聯邦網路局警告,不管小孩對洋娃娃說什麼,或是現場其他人的對話,都可能在父母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錄音傳輸出去。

聯邦網路局指出:「業者也可能使用這種玩具直接對兒童或父母打廣告。」「尤有甚者,若製造商未對這樣的無線鏈接善盡保護之責,附近的任何人都可能用這款玩具截聽對話而不被發現。」

BBC報導,不過英國玩具零售商協會(Toy Retailers Association)表示,這款玩具「無特別風險」,消費者「沒有理由驚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