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州僅存」洞穴村 19戶穴居歷史逾150年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在貴州省紫雲縣格凸河畔海拔1800米的大山深處,有一個150餘年歷史的原始洞穴村,裡面生活著19戶苗民。這也是目前亞洲僅存的洞穴村落。據悉,他們的祖先為了躲避戰亂而遷到洞中居住。

據陸媒報導,貴州這個「洞穴村」是個天然的洞穴,洞內現有19戶人家,近百人生活,有王、吳、梁、羅四姓,全部是苗族。

洞穴內居民說,他們的穴居生活已有150餘年歷史,他們的祖先當年為了躲避戰亂而遷到洞中,之後便在此定居。據考證,這是「亞洲最後的穴居部落」、現代「山頂洞人」。

至今,洞穴裡的人們仍然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19戶居民以竹子搭造建築物、牲畜棚圈,衣物靠親手紡織,小孩在洞穴最深處的小學上課,飲用水則是取自洞頂的滴水。

該處的生活比外界想像的還要清苦,青壯年遠出外打工,女生遠嫁他鄉,只留下老人與小孩。

穴內居民透露,土匪曾經把「中洞」包圍、洗劫財物。洞穴裡的人們被迫遷到條件不好,但較容易逃跑的「下洞」生活,後來才又搬回「中洞」。

他們唯一通向外面世界的道路僅僅是一條蜿蜒曲折的小徑。後來被媒體報導後,引發關注,他們才有了訊號及電視。

他們曾羨慕外界生活,但礙於僅有少數人會說漢語,所以大多數人仍不願意離開洞穴之家,而且覺得這是具有安全感的地方,也希望下一代能沿襲這種生活方式。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