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肖建華欲遁歐洲行程洩露 當局緊急行動「勸回」大陸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訊】藏匿香港多年的神秘富豪、明天控股集團(明天系)的掌門人肖建華,被中方帶回北京事件仍在發酵。消息稱,肖建華之所以被帶回大陸,因當局得悉他正打算在新年後離開香港,逃往歐洲,於是當局緊急行動,在大年卅晚將其「勸回」大陸。

肖建華被視為江派權貴集團的白手套、操盤手,在中國大年三十被北京當局由香港帶回大陸。肖自2013年底提前收風逃離大陸,躲過被北京當局抓捕的風險,其後就一直滯留香港,長期包住在港島五星級四季酒店的服務式公寓,在那裏遙控國內的生意,指揮交易。

但是,隨著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進一步深入,跟他有關係的中共太子黨、高官家屬相繼被調查,肖建華越來越感覺到香港已非太平之地,於是決定中國新年後離開香港,逃往歐洲

但是,肖建華還是晚了一步,他的打算和具體行程早已經被北京當局掌握,於是在大年卅晚,當局緊急行動把他「勸回」了大陸。

消息人士指,儘管關押在北京的肖建華十分配合專案組的調查,而且在他被押回去後曾通過明天系官方微信發佈「很快與媒體和公眾見面」,但這一切已經不可能了。

知情人士還說,以目前肖建華所涉案的複雜情況看,以及中共黨內鬥爭的複雜性看,「他能不能活著出來,都成了疑問」。

1月27日,肖建華被帶返大陸後,各種消息滿天飛。明天控股微信曾以肖建華的名義兩度聲明否認被抓。2月1日,還透過香港《明報》頭版發表聲明,強調不存在被綁架回大陸情況,並稱是加拿大公民和香港永久居民,受到法律保護的。

不過,外界普遍解讀此聲明不尋常,反證肖建華已經「出事」了。

隨後,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肖建華確實已經被抓,事件可能與「反習聯盟」有關。

北京消息人士還稱,「肖建華要歸案已經迫在眉睫,因為當局經多年調查,已經掌握黨內存在的反習集團,與某些財經界實力人物密切相關,其中就包括肖建華。」

肖建華經商時認識眾多高官家族

資料顯示,現年45歲的肖建華,1990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留校任職,1993年創辦北大明天科技,經商時認識眾多高官家族,短短幾年內,「明天系」掌控九家上市公司,資產規模達萬億。

2014年6月,海外媒體曾曝料,當局要抓肖建華,因有人通風報信,他逃往香港。

今年2月初,香港端傳媒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2015年李波「被失蹤」的事件發生後,當時身在香港四季酒店的肖建華已經覺得「香港不再安全」。因擔心自己可能面臨被調查的厄運,肖建華曾試圖把自己的業務轉移到日本。

2016年,肖建華和妻子也一度搬遷到日本去居住。不過,因為他的生意仍有不少在中國,為了近距離指揮公司的運作,肖建華不得不繼續保留在香港四季酒店的住處。

中國新年前,因不斷有人向肖某釋放一些「內部消息」,並告訴他「回來沒事」。於是他離開日本回到香港,不料最終還是被帶回大陸。

之前多家媒體曾報導,肖建華與多名江派「太子黨」關係密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之子曾偉,2006年以37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元的「山東魯能」集團,其前臺操盤手就是肖建華。

此外,肖建華以「明天系」名義持股的H股佳兆業,進行利益輸送的對像,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以及曾慶紅、曾慶淮兄弟。

肖建華案或成抓捕張德江前奏

2月9日,總部在美國的《大紀元新聞網》引述獨家消息說,肖建華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肖建華涉及幫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案件還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人。

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是江派檯面最核心代表人物,他兼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並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

消息稱,江派很多洗錢、走資和貪腐大案,都是在張德江的掩護下進行。張德江也在輿論、行動上力挺江派,包括最近「兩高」拋出所謂「司法解釋」,試圖升級打壓法輪功,都是張德江一手操縱。

現年71歲的張德江近年來被指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近平當局反腐。去年,香港《成報》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成報》還明確指出,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