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臨近 家長聯署人大代表關注陰霾(視頻)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近日,大陸多地的家長成立行動小組,並致函多名全國人大代表,請求在今年3月的兩會期間提出陰霾成因的質詢案。

據自由亞洲2017年2月17日報導,鑒於大陸大範圍地區陰霾持續,各地學生家長近日成立名為「爸爸媽媽,站出來!」的行動小組,小組已向600多名全國人大代表致函,請求在今年3月的兩會期間,向相關部門提出陰霾成因的質詢案。

報導說,這些家長利用百度的公開信息收集和製作了一個全國人大代表的通訊錄,並且根據這個通訊錄,在2月14日情人節這天直接快遞家長們做好的質詢案。

爸爸媽媽,站出來!」行動小組在社交網站也發了公開信,向網民解釋為何要成立小組以及通過行動促請人大代表向環保部、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氣象局提出有關霧霾成因的質詢案。

家長在公開信裡表示,天下苦霾久矣,然而時至今日,有關部門連一份權威性的霧霾成因報告都沒有發佈,霧霾成因這樣基本的問題都沒有搞清楚,霧霾治理從何談起!

公開信稱,家長需要擴大這個行動在人大代表中的影響力,爭取更多的人大代表來瞭解和支持這個行動;同時也呼籲大陸各地的爸爸媽媽,為了孩子的藍天加入給人大代表寄送質詢案的行動中。

一位參與行動的家長阿紅(化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採訪時表示,霧霾天氣會影響人體健康,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作為家長。看到孩子生病特別難受,為了促請政府再加大力度改善環境,保障年輕一代能夠健康成長,各地家長于是聯合起來,通過行動向中央反映。

阿紅說︰爸爸媽媽最擔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參與行動的家長很多。希望能夠推動到立法層面,民眾都能夠在霧霾的問題有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北京市民肖娟對「爸爸媽媽,站出來!」行動小組的行動表示歡迎,她希望參加兩會的各地人大、政協代表可以為民發聲,一起制定政策改善環境。

肖娟說︰當然希望改善空氣質量呀!藍天白雲你說有多舒服!天空高高的,不壓抑,心情很舒坦呀!現在北京的人大代表管不管百姓的事我也打個問號,這麼多年霧霾這麼大的事,沒有人……也沒有改善。他們要管我當然高興啦!

不過維權人士李學惠則質疑,家長的行動難有大的成效。

李學惠說︰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他們只是一個擺設,這種「選」出來的代表能夠反映人民的聲音嗎?民生、政治離我們民眾非常遙遠。

大陸各地近年來陰霾範圍擴大,北京的空氣污染物指數經常超出標準,天津、河北等地深受影響外,山西、山東、河南及陝西等內陸省市霾害愈來愈嚴重,甚至遠至新疆的烏魯木齊亦陷入「霾」伏。
相關視頻: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