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大笑、咳嗽等動作會暈倒?還有哪些?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除了恐懼、震驚、難過等心理狀態或病症之外,人們也會因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動作而暈倒,例如:大笑、咳嗽、上廁所等,這可能是多數人都不知道的奇怪原因。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報導,以下5種生活中的奇怪原因可能會使人暈倒:

笑得太劇烈

雖然很罕見,但笑得太劇烈可能會使人暈倒。刊登在《醫學案例報告》(Medical Case Reports)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很多醫療保健服務機構可能不承認這種情況,而是將暈倒歸咎於笑的人用力呼氣所產生的壓力影響血壓所致。

該文章稱,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可以承受這些壓力上的改變,但文章中也引用了5個因為大笑而暈倒的案例。

笑得太用力不僅可能使人暈倒,甚至也可能使人「笑死」。在2014年,台灣就有一名16歲少年因為笑得太用力而「爆肺」,差一點因失血喪命。

這名少年在與朋友聊天時大笑,突然腹痛倒地不起,幾乎休克。醫生診斷說,該少年是因為大笑導致肺泡破裂,引發動脈破裂而大量出血,最終造成自發性氣血胸。

小便

當人們正在排尿時或剛尿完後因血壓急降而暈倒,這種現象稱為排尿性暈厥(micturition syncope)。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表示,這可能與血管張開有關,而血管張開有可能發生在如廁起身與站立,或裝滿尿液的膀胱快速排出尿液時。

該診所還說,這種情況通常只影響老年男性,尤其是在熟睡之後的晚上。

大便太用力

當人們屏息以排便時,肺部會擴張,橫膈膜和骨盆都會往下推,進而讓肛門打開。此時,流回大腦和心臟的的血液較少,有心臟病的人比較可能暈倒。

對於有便祕問題的人,如果能改善便秘的情況,使排便較順暢,就比較不會因為太用力排便而暈倒。

劇烈咳嗽

劇烈咳嗽會使人暈倒,這可能是血壓急遽變化所造成的,就像排尿性暈厥一樣。這種情況也比較常發生在男性身上,一種很典型的例子就是罹患阻塞性氣道疾病,而且身材魁梧或超重的中年男性。

站起來

當人們坐著或躺著時,重力會將血液拉至腿部,進而降低血壓。此時神經系統通常會使心跳加速並使血管收縮,以期增加並穩定血壓。但體位性低血壓(orthostatic hypotension)患者,則可能在站起來時,因血壓降得太低而暈倒。這是因為有這種症狀的人,身體無法正常調節血壓,故造成大腦血液不足而暈眩。

不過,梅約診所表示,這種頭暈的情況通常很輕微,只會在站立後持續幾秒至幾分鐘的時間。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