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搭橋 傳川普習近平7月德國首會面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自川普上臺以來,中美關係的走向就一直是外界高度專注的一個熱點。上週,川、習二人首次通電話後,外界就開始猜測「川習會」將在何時,以怎樣的方式登場?

2月15日,有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應中方要求」,美方正在考慮是否於今年7月在德國G20首腦峰會期間實現首次「川習會」。

據稱,中方認為,這是兩國元首就國際事務與中美關係進行「友好磋商」的最佳時機。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和川普都屬於很強勢的領導人,二人的首次會晤不論是安排在美國還是安排在中國進行,雙方都會有一些顧慮。在這種微妙的情況下,把雙方的首次會面安排在歐洲第三國進行,似乎更容易為雙方所接受。

此前,川普與習近平在2月9日晚進行了長時間的通話,討論了多個議題。次日,白宮發佈聲明稱,川普總統「應習近平主席的要求,同意恪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聲明同時表示,美中雙方的代表將開始接觸,討論與彼此利益攸關的一些議題。

美、中官方隨後都對傳媒表示,這次通話的氣氛「非常友好」。

早在2016年11月14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近一週時,習近平曾打電話給川普祝賀他當選。在那次通話中,習近平與川普已表示同意保持密切聯繫,「並早日會面」。

事後,川普辦公室對媒體表示,兩位領導人在通話中「建立了清晰的相互尊重」,川普相信中美兩國領導人將建立一個「最強的關係」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