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是增兵 金正男遇刺後中共3大表現反常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2月14日被確定在馬來西亞暴斃後,中共不僅迅速在中朝邊境增兵千人,還對外交部記者會的文稿進行刪除等,表現出多個反常舉動。

中共反常刪稿 避談金正男 態度讓外界生疑

2月15日(週三),在金正男暴斃消息爆出的第二天,馬來西亞方面抓捕了一名持有越南護照的女主嫌,另外正在追捕4男1女5嫌犯。與此同時,馬來西亞拒絕了朝鮮官方提出的討要金正男遺體的要求。

相比這些消息,中共外交部當天的記者會更讓外界關注,而外交部公開刪稿的反常行為,更讓人們回味其中的深意。

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共當局安排發言人耿爽主持,第一個問題就是金正男的死訊。耿爽低調回應:消息是從媒體報導渠道獲知,且事件發生在馬來西亞。對於記者提問:是否與大馬方面溝通?耿爽只說:「我們目前正在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

記者追問:金正男的妻兒是否在澳門?耿爽說:「不掌握相關情況。」多維新聞報導,金正男的妻子和兒子在北京,第二夫人及其生育的一兒一女則定居在澳門。


金正男擁有的在澳門的兩個住宅單元。(SAMANTHA SIN/AFP/Getty Images)

記者會結束後,中共外交部在官網上公佈的記者會記錄中,把有關金正男妻兒的部分問答刪除,只保留有關金正男死訊的問題。

金正男從2003年失寵起就長期定居在中國境內,往返於澳門和北京之間。多年來媒體不斷曝光,金正男與中共的高幹子弟關係親密,中共也多次被曝光,在與金正恩政權斡旋時,公開表示其保護金正男的態度。日本記者五味洋治在《父親金正日與我(金正男)》的書中,提到金正恩兩次試圖暗殺金正男的計劃,也提到了中共對金正男的保護。

中共現在試圖撇清與金正男關係的表現,讓人揣測其背後的深意。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暴斃 中共急派兵

金正男2月13日晚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暴斃,14日消息曝光,當天晚上到15日清晨,中朝邊境被發現突然增加了1000名中共軍隊士兵。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中共的軍隊從2月14日晚至15日凌晨,已經向中朝邊境第一線的哨所增加部署了1,000名士兵,以防止可能的突發事件。

該中心說,中共第16集團軍負責對朝鮮的防務,中朝邊境第一線部隊通常駐軍7,000人,但每逢朝鮮方面局勢出現變動,北京當局都會增兵,以防發生事端。本次事件更加敏感,因為金正男被認為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中共的保護。


中朝邊境,朝鮮的一個哨所。金正男暴斃後,中共在邊境連夜增兵千人。(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死後 中共拒絕進口朝鮮煤炭成話題

15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近日拒收從朝鮮進口的煤炭,是何原因?耿爽先說不知道這一情況,之後說:「全面認真準確執行安理會有關決議。」

當天,大陸媒體採訪到溫州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表示:「這批煤炭已經在退回朝鮮途中。」但沒有提為什麼現在才被退回朝鮮。

該局介紹,這批2016年10月抵達溫州狀元嶴碼頭的總計16,296噸無煙煤,報關總金額為94.5萬美元,原為浙江一家工廠進口用於煉鋼的。因煤中汞含量檢測為0.651ug/g(微克/克),超過《商品煤質量管理暫行辦法》中「小于0.6ug/g」的要求,所以被退回海關。

法廣報導,依據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的制裁措施,北京當局從2016年12月11日開始暫停從朝鮮進口煤炭,但承諾,制裁措施不能損害中朝雙邊的「正常貿易」。

2016年前10個月,中國共從朝鮮進口煤炭1851.7萬噸,同比增長12.8%。聯合國安理會2016年11月30日達成的第2321號決議為,限制朝鮮每年的煤炭出口量不超過750萬噸,總價值不超過4009億美元。


朝鮮在中朝邊境鴨綠江邊的煤炭。(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1971年出生在朝鮮,是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也是朝鮮現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金正男自失寵就一直生活在海外,在金正恩掌權後,一直處於流亡狀態。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JoongAng Sunday/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