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北京對朝B計劃?金正男疑遭毒布捂臉身亡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馬來西亞警方證實,朝鮮掌權者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遇刺身亡。金正男和早前被處決的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都與北京關係緊密,因此有專家認為,金正男遇刺或許與中朝矛盾有關。

馬來西亞警方證實,金正男2月6號抵達馬來西亞,原訂於2月13號從吉隆坡飛往澳門,在機場遭2名女子用疑似沾有毒藥的濕布蒙住面部。金正男向機場員工求助,表示眼睛疼痛,隨即在送醫途中死亡。確切死因還有待解剖結果揭示。

目前2名嫌犯仍然在逃。馬來警方推測2人是朝鮮間諜。

金正男是朝鮮第二代獨裁者金正日的長子,曾被視為第三代世襲者。但他2000年表示朝鮮需「改革開放」,引起金正日不滿;2001年5月,他又持假護照試圖進入日本遊玩被驅逐,從此被平壤邊緣化。

據《朝鮮日報》披露,金正男同父異母的弟弟金正恩,2009年被提名為第三代世襲者後,從2010年開始數次暗殺金正男。不過北京曾警告朝鮮,不許在中國對金正男動手,並為金正男提供保護。

另外,朝鮮前2號人物張成澤也支持金正男。據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報導,2012年張成澤訪問中國,曾向胡錦濤提議,扶持金正男取代金正恩掌權,結果周永康向平壤告密,導致2013年底張成澤被處決。金正男隨後在大陸、澳門、東南亞國家隱居。

唐靖遠:「我覺得金正男的死亡離不開一個背景,從外部看,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後,對中共釋放了非常強硬的信息,其中最主要就包括朝核問題。而事實上,北京為了一中政策能夠延續,也的確在不久前主動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力度,從平壤內部看,從去年底以來,朝鮮的多位重量級的高官脫北出逃,同時還在國際上不斷公開,金正恩政權內部各種醜聞和矛盾,這讓金正恩在內外都感受到強烈的危機,所以,他在此時除掉金正男,至少可以讓北京顧忌,朝鮮政權一旦崩潰,北京沒辦法短時間再扶植起一個可信任的親北京的勢力,所以必須顧及朝鮮崩潰,而不得不遷就金正恩。」

金正男遇刺前一天,韓聯社剛剛報導,金正恩在清洗張成澤時,還公開處決了近千人,另外有2萬人被株連,送往集中營。

文昭:「(金正恩)完全是靠恐懼來實施統治,每過一段時間,就要刷新人們對恐懼的記憶,現在都21世紀了,他還在以這種方式行事,這樣的統治者是很難善終的。畢竟,這個世界還是有大的發展潮流,是不可逆轉的。」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