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拋出「國民待遇」 臺灣人怎麼看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日前,中共政權宣佈說,他們正在考慮推出政策,讓臺灣民眾享受大陸的「國民待遇」,在創業、就學、生活等方面,像真正的大陸人一樣獲得更多便利。此舉引發臺灣民眾熱議。請看報導。

2月8號,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 大陸正在考慮推出一項政策,要讓臺灣民眾享受大陸的「國民待遇」,在就業、就學、生活等方面獲得更多便利。

對此,英國《每日郵報》稱,在兩岸關係緊張的情況下,中國大陸計劃出臺新政策吸引臺灣人。這是在臺北和北京「政治對立」加深之際,大陸對臺灣民眾的直接喊話。

臺灣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中共)希望表達中國大陸的善意,它是表面上的好,但是實際上怎麼樣,冷暖自知了。」

臺灣昆山科技大學教授吳漢:「因為中共對臺的政策一向是「和戰」兩手策略,「和平」就是用統戰的方式,「戰」就是武力做後盾嘛,這兩手對大陸來說它都是要兩手硬,就是可以能夠統戰就用統戰,不能統戰的,就用武力威嚇,這個是基本的一個做法。對臺灣的人民來講,它用所謂國民待遇(統戰)。」

對於中共給予台商國民待遇,臺灣陸委會8號當天回應說:「只要對台商經營投資發展有利,且未違反臺灣法令或損及國家尊嚴,政府持正面態度。」

不過,陸委會強調,臺灣高等教育師資質量佳,學風自由,相較於中國大陸高等教育仍具有相當優勢,而且兩岸在政治、經濟、社會及制度等方面仍存有差異,臺灣學生在評估赴大陸求學時,應將這些因素納入考量。

林若雩:「因為兩邊的學生,他們從小生長的環境還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臺灣的學生比較習慣有民主化,然後在經濟上跟政治上的自由化,他們是比較熟悉的,(而)中國大陸還是一個陌生的地方,所以自然要小心謹慎。」

另外,陸委會也呼籲大陸方面持續落實兩岸於2012年簽署的兩岸投保協議中的相關條款,回應台商相關的訴求,確保台商的權益。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表示,中共從1994年開始頒布了一系列對台商投資保護的法律,但實際上,台商在中國被掠奪、被迫害的案例非常多。

台商受害聯盟理事長高為邦:「一直到了2012年,我們早就看清楚,中共沒有誠意要解決台商的案例。它掠奪了(的財產)要還給我們嗎?所以,那時候我們一直勸我們的政府不要去簽2012年去簽這個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因為那是一個空的,那是要讓我們臺灣背書,認為有簽了這個之後,台商在中國的投資就變成安全了,實質上這是一個幻想。要我們政府去背書來欺騙整個台商,這個是很不道德的事情。」

高為邦表示,中共給臺灣人拋出國民待遇的目的是為了繼續欺騙臺灣人民。

高為邦:「中共的話還能聽嗎?就是繼續騙嘛,來吧來吧,你們這些傻瓜還來投資吧,我們現在把你當作中國人看待,以前,我們要去的時候,當作貴賓看待,現在把你當作中國人看待,中國(中共)的本質沒有改變。」

中共給臺灣人「國民待遇」, 也引發了臺灣網民的熱議,很多人對此「待遇」不屑一顧, 說:「誰稀罕你的國民待遇,誰是你的國民?」

有人在推特嘲諷說:「權貴特權能分杯羹嗎?『國民待遇』實在不敢笑納。」

高為邦:「中共給我們「國民待遇」是降級的一個感覺,我們在臺灣,變成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人民,其實(中國)哪有人權呢?哪有法制呀?所以這個待遇是不值得一提的。」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向媒體表示,在大陸待久了的臺灣年輕人, 也會發現兩邊的民主法治精神是天差地遠,因此,對臺灣人來說,「國民待遇」的提議是形式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