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貨幣 暗示很快對華採取行動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談及中共貨幣政策時表示,美國必須與他國「公平競爭」,並說美國採取行動或快於很多人的預期。這似乎暗示川普可能很快會對中國採取行動。儘管他未說明會採取什麼行動,但分析人士預計,他可能會兌現其競選承諾,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

努欽:會審核中共操縱貨幣問題

週一(13日)晚,美國參議院以53對47票通過了姆欽(Steven Mnuchin)出任財政部長的任命案。

美國之音報導,姆欽此前在其提名聽證會上說,他會致力於打擊貨幣操縱,把貨幣操縱稱為是「嚴重違背自由貿易原則」,但他未表明,是否認為中共在操縱人民幣匯率。

提名聽證會後,姆欽回答議員關於人民幣的提問時,沒有排除財政部會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的可能性。他當時說:「如果(提名)獲得確認,我打算審核中共的貨幣操縱問題。」

川普:採取行動或比很多人認為的快得多

上週五(10日),川普在白宮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了聯合記者會。當記者問及中共匯率政策時,川普首先表示,前一天他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了良好的對話。隨後,他談到中共的貨幣政策問題。

他說:「說起貨幣貶值,我長期以來一直在抱怨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們最終可能比許多人理解的或是認為的要快很多,我們都將處於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因為這是實現公平的唯一途徑。這是能在貿易和其它事情上公平競爭的唯一途徑⋯⋯我們都將努力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好。但是這必須是公平的。我們將使之公平。」

儘管川普未說明將採取什麼行動使各方都「處於一個公平競爭的地位」,但他明確表示,他要採取的行動會比很多人所理解的或認為的更快。這可能意味著,川普政府可能不會等到4月底,財政部向國會提交半年一次的匯率政策報告時才在匯率問題上對中國採取行動。

川普說,美中雙方的代表正就多項問題展開商討。

有分析認為,川普最近在「一個中國」的立場上發生轉變,被視為向北京做出讓步,在這種情況下,根據他的個性,他在匯率等貿易問題上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的可能性更大。

德意志銀行:川普很可能在幾週內採取行動

在川普表示可能很快在貨幣問題上採取行動之前,德意志銀行的一些經濟學家就預計,川普很可能在今後幾週內兌現其競選承諾,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並提議採取懲罰措施,包括對來自中國的所有或部分進口產品征收關稅,除非中共放棄川普所指責的那些不公平貿易政策。

這些經濟學家說,川普上任後,展示了迅速兌現其競選承諾的決心,而對中共的貿易做法採取行動,是他在競選期間一個令人關注的承諾。

經濟學家:兌現承諾川普會宣佈中共操縱貨幣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前美國財政部官員蓋保德(Albert Keidel)也認為,川普有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可能。

他說:「如果可以的話,川普政府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哪怕只是為了兌現競選諾言。但這可能(應當)取決於,中國是否達到美財政部依法這樣做的法律門檻。」

根據美國法律規定,要將一個國家列為「貨幣操縱國」,必須同時滿足以下3個條件:一是與美國的貿易順差是否超過200億美元;二是經常賬戶盈餘不少於國民生產總值的3%;三是是否用2%的國民生產總值來購買外匯,在外匯市場進行干預。以這個標準來衡量,中國隻符合第一個條件。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也認為,川普會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政府可能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不過,迄今為止,在此問題上所表現出來的猶豫,暗示美國政府可能不會基於貨幣操縱而對中國產品征收關稅。」

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經濟問題的高級顧問古德曼(Matthew P.Goodman)認為,川普政府還未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有一個技術性的原因,即根據美國法律,財政部必須對一個國家在外匯市場以及貿易領域的做法進行分析,然後決定該國是否是貨幣操縱國,但川普提名的財政部長姆欽一時未獲國會批准。

專家:有多種可能

古德曼對美國之音表示,從一定程度上來看,川普已將中國宣佈為貨幣操縱國了,只是還未正式這樣做。他推測,川普或針對中國經貿方面的所有問題做出一項重大宣佈。

不過,古德曼認為,還有另外一種可能。

他說:「財政部4月將提交給國會的每半年一次的外匯政策報告,會像以往一樣,對中美之間存在的巨額貿易順差,以及中共在外匯市場上的行為表示關注,而不會將中國正式定性為貨幣操縱國。」

古德曼指出,過去一些年,北京不是壓低人民幣來獲取貿易上的優勢,而是試圖使它升值。因此,川普政府很難依據財政部的標準,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

不過,他認為,即便如此,川普政府也可以改變現有規定,而對中共採取行動。

他說:「中共的行為也會發生改變,財政部也可能調整現有標準,使之適應於中國。另外,川普作為總統,可以動用總統特權來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這些都有可能發生。」

卡內爾: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首席國際經濟學家卡內爾(Rob Carnell)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不確信川普政府在對中共採取行動前,會遵守財政部的程序。他認為,在貿易領域,人們正處於一片全新的天地,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去年4月29日,美國財政部發佈的半年期外匯政策報告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臺灣列入新的監控名單。這份報告對美國這5個貿易夥伴在雙邊貿易中的大規模經常賬戶盈餘表示擔憂,但認為它們並非貨幣操縱者。

美國最近一次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是在1994年。

中國被定為貨幣操縱國後會發生什麼?

根據美國法律,財政部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後,會有一年時間試圖通過談判來解決問題。如果談判沒有結果,財政部可以採取一些報復措施,包括對中國產品征收關稅,來消除中共貨幣操縱可能贏得的任何優勢。

古德曼指出,財政部雖然可採取一些報復措施,但這些措施並不具有強制性,他們可選擇什麼也不做,也可以選擇採取一些措施,如實施制裁,而實施制裁的問題在於,這些措施是否符合國際貿易法,而世貿組織並沒有明文禁止貨幣操縱。

古德曼說,現在人們關注的是,如果美國對來自中國的產品征收關稅或是採取其它制裁,而北京向世貿提起訴訟、美國敗訴的話,川普政府會採取什麼行動?是退出世貿、對它進行批評,還是停止對中國的制裁措施?現在誰也不清楚。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