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提醒高官勿被「圍獵」 習近平警告郭文貴?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日前,習近平在中國內部一個省部級官員的專題研討班講話時,罕見提醒中共官員要防範被利用集團「圍獵」。近幾年,「圍獵」一詞幾乎已成為郭文貴勾結馬建等國安部高官與其他中共官員爭奪巨大利益的標誌性用詞,習近平的這番告誡引發了外界的猜測與聯想。

當地時間2月13日,中共省部級主要官員參與的一個「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共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帶領全體政治局常委出席了開班式,併發表講話。

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在告誡中共官員們要「嚴格自律」時,強調「要注重防範被利益集團『圍獵』」這種說法,引起外界的特別關注。

近年來,利益集團「圍獵」各級官員政要攫取巨大財富的典型,莫過於神秘商人郭文貴勾結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等國家強力部門官員,動用公權力為小集團巧取豪奪巨量財富開路。正是大陸財新傳媒2015年3月下旬的一篇特稿《郭文貴圍獵高官記:從結盟到反目》,把郭文貴及其背後的馬建等人的罪惡勾當推到了媒體的聚光燈下。

這篇特稿揭開了郭文貴勾結馬建、張越等人,藉助特工偵查手段,設局扳倒當時主管北京市城市規劃和土地審批的副市長劉志華,奪回盤古大觀;郭某與北京保利集團的商業糾紛;郭某利用強力國家機器「借刀殺人」的華泰爭奪戰;郭某與曲龍從相互勾結沆瀣一氣到分贓不均反目成仇;郭某巧取豪奪民族證券逾八成股份;以及郭某與北大方正原CEO李友為爭奪利益而殊死搏殺等,一系濫用公權力列圍獵財富的黑幕。

這篇起底式報導披露,郭文貴在二十年間攫取了數百億元的龐大資產,在2014年的胡潤百富中國富豪榜中,郭以155億的個人資產排行第74位。直到李友的絕地反擊迫使郭文貴逃到美國避禍,郭仍然在國外遙控指揮著國內企業的運轉。

從此以後,「圍獵」一詞幾乎成為了郭文貴等人「黑吃黑」的替代用語。

現在,習近平突然告誡參加「研討班」的一眾中共省部級高官要警惕被利益集團「圍獵」,自然引發了外界對郭文貴及其背後政治勢力的諸多猜測與聯想。

前不久,在美國消聲匿跡了一段時間的郭文貴,突然在1月26日現身海外網站的直播鏡頭前,大曝現任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的黑料,指控傅某當年在李友與他角鬥期間「兩頭通吃」,並指傅有野心,企圖在「十九大」當公安部部長或政法委書記。

2月10日,郭文貴又開始頻頻在美國社交網站推特網上發聲曝料,大曝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兒子令谷車禍案的「重大內幕」,指控傅政華不但第一時間就知曉內情,更先把北京市交通局負責人等知道內情的人通通「滅口」,後又見風使舵冒名向習近平邀功等等。

不過,多家媒體都曾引述知情人士曝料說,郭文貴此人經常「虛虛實實」,說的話一貫真假參半,不易分辨,可信度十分有限。

因此,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郭文貴近日突然跳出來爆料傅政華,一方面是報復當年傅某「坑害」過自己,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是眼看自己的政治靠山要出事而「護主」攪渾水。傅政華固然不是什麼好人,郭文貴的爆料也別有用心,並不是出於正義。

觀察人士指出:習近平突然告誡一眾中共高官要注重防範遭利益集團「圍獵」,重點是為了在十九大召開前整頓好自己的陣營,防患於未然,同時也順手敲打警告一下近期蹦得挺歡的郭文貴,別自撞南牆,作繭自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