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還真:中國人應知的重要事—中華文化備受尊崇

東土神州,承傳五千年的輝煌文明;悠悠青史,閃耀著道德文明之光。曾幾何時,博大的傳統文化,鼎盛的國力,加之「禮義之邦」的美譽,如磁石一般,吸引眾多國家派遣使節和學者前往觀摩學習。中國人的衣食住行、言行舉止都成了各國稱讚和模仿的對像。周邊國以中國為宗主國,敬重欽羨。萬國來朝,絡繹不絕,盛景無雙。

歲月,已將輝煌帶走。中華民族,飽受屈辱,苦難深重。近代列強入侵,重創未平,共產紅禍再襲,令中土生靈塗炭、華夏文明幾近覆滅。今日,我們要如何振國興邦?千年的傳統,又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開篇,從聯合國說起。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聯合國成立。從最初的51個會員國,聯合國已經發展到現今的193個,其中174個是民主國家,19個是專制獨裁政權,而共產專制獨裁國家隻剩下五個:中國、北朝鮮、古巴、越南和寮國。

為什麼,民主國家會像雨後春筍一樣湧現?因為聯合國有「住民自決」的原則,所以很多地區的人民,都可以宣告獨立、建成一個國家。為什麼,大家都傾向選擇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呢?因為實踐證明,一個民主制度,能夠給人民、社會和國家帶來更多的益處。

那麽,縱觀歷史民主政治從何而來呢?簡而言之,促成民主制度產生的主要是兩大戰爭:美國的獨立戰爭和法國大革命。前者推出了「美國獨立宣言」,後者發表了「人權及公民權宣言」。宣言把天賦人權、主權在民、民主政治的三權分立,自由、平等、博愛等思想和制度都完整地建立了起來,因此之後的國家,只要參考這兩份宣言,並結合各自國情,依樣論述,便可以建立起自己的民主制度。

再進一步回溯,「獨立宣言」和「公民權宣言」的思想來源於法國的啟蒙運動。啟蒙運動被認為是人類思想史上影響力非常大、非常重要的思想運動。在當時的君權時代,神學以權威地位成為為主導思想,作為知識和傳統教條的依據。而啟蒙運動就是以更符合人性的理性來發展知識,從而解決人類生存的一些基本問題。

或許您有所不知,影響了世界的啟蒙運動,其基本思想理念實際上來源於中華傳統文化。在16、17世紀時,有許多耶穌會的教士到中國傳教。他們學習漢字、研究中國經典,把中國人的知識寶藏翻譯成拉丁文、傳回歐洲,于是引起了歐洲思想界的大震動。其中1698年訪華的傳教士巴多明,寫下的介紹中國文化的書信,影響了法國啟蒙運動學者伏爾泰。故事就是這樣環環相扣。

啟蒙運動最著名的三劍客是:伏爾泰、孟德斯鳩和盧梭,三人中以伏爾泰的成就最高,被尊稱為法蘭西思想之父。先賢祠是法國最著名的文化名人安葬地,伏爾泰便葬在裡面最顯要的位置,並且享有特別大的一個墓室,可見他對啟蒙運動的貢獻之大和地位之高。

伏爾泰非常崇拜孔子。他把孔子的畫像挂在廰堂上,早晚行禮。以下節錄伏爾泰的幾段話,從中可見中華文化對他的深刻影響。

1、人類智慧不能夠想出比中國政治還要優良的組織。

2、中國文化具有理性的特質,在所有民族中,中國是最有信用的價值。

3、西方民族,無論如何格言,如何教理,無可與此純粹道德相比擬者。孔子常說仁義,若是人們實行此種道德,地上就不會有什麼戰爭了。

4、那個聖人是孔夫子,他的行為清高,是人類的立法者,絕不會欺騙人類,沒有任何立法者曾對世界宣佈了更有用的真理。

伏爾泰尤其喜歡孔子所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直報怨,以德報德」,還有孟子說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他把這幾句箴言當作座右銘。

下面再回到聯合國。1945年,聯合國成立時,在總部的大門口豎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孫中山先生手書的、孔子的「禮運大同篇」。西方有學者說,「禮運大同篇」是「人類最早最優秀的人權宣言」。獲得這最高級別的稱讚詞,真是中國人的榮耀啊!

107個字的「禮運大同篇」,字字珠璣。–「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已.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已.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1971年,中共進入聯合國後,在1974年要求聯合國把石碑移除。這塊石碑到現在還放在聯合國的儲藏室裡面。光耀世界的「人類最早最優秀的人權宣言」,居然從聯合國的門口被移入了儲藏室,實乃中華之悲哀!

中南海的執政者不是提倡「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嗎?那是不是應該趕快把石碑移回來呢?

孫中山先生說過,要建設一個現代化的國家,需要有三根大柱子,就是倫理、民主、科學。他說:「中華文化的倫理道德是世界上最好的風範,而民主和科學是歐美的長處」。

民主的源頭,其實正在中國。今天,世界上有如此多的民主國家蓬勃發展,中華文化功不可沒!中國若要走向民主的道路,何難之有?雖然在科學方面,歐美暫時領先,但是,憑著中國人的智慧和勤勞,我們一定會漸漸趕上。

本來,中國可以成為一個民主國家,愛好和平,續寫強盛,繼續得到世界各國的敬重。然而,非常不幸的是,中國卻淪陷在共產主義的手中。從此,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就落入了深深的苦難與恐怖。(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