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巴西賄賂案 巴拿馬文件醜聞2合夥人被捕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巴拿馬檢方表示,他們已正式逮捕涉及去年「巴拿馬文件」醜聞的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Mossack-Fonseca firm)的2名合夥人。據悉,此次逮捕行動,與另一起醜聞有關,涉及巴西奧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支付賄賂。

中央社引述美聯社報導,莫薩克馮賽卡涉及去年爆發的「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醜聞,逾千萬份內部文件外洩,揭露全球政商權貴利用離岸帳戶進行避稅和洗錢等。

今天宣布的逮捕行動,與另一起醜聞有關,涉及巴西奧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支付賄賂。

馮賽卡(Ramon Fonseca Mora)和莫薩克(Jurgen Mossack)是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官員於9日把他們帶回訊問,經過兩天偵訊後正式羈押他們。

檢察總長辦公室已搜索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指控他們開設離岸帳戶,容許1家巴西建築公司把賄款送往不同國家。兩人也面臨洗錢指控。

奧德布雷赫特已承認,在拉丁美洲各地支付8億美元賄款。

擴及拉美多國重量級政治人物

此前消息,拉丁美洲多國法務部和警察透過國際合作協定,與巴西當局交換情資,調查可疑的貪污機制、洗錢、合約作假,以及不正當的選舉獻金。

主要涉案建商奧德布雷赫特公司已經向美國司法部門坦承,2001至2016年間,支付7.88億美元的賄款給巴西等12個國家。

本月4日,秘魯法務部檢察工作小組與國家警察前往前總統托雷多(Alejandro Toledo)家中蒐證,同時向法院聲請羈押托雷多。

秘魯法務部懷疑巴西石油公司貪瀆案主要涉案建商奧德布雷赫特公司(Odebrecht)於2005至2014年間支付賄款2900萬美元給該國政府成員,換取興建連接巴西與太平洋的「洋際公路」工程合約。

哥倫比亞檢察高層則懷疑現任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2014年的競選經費,其中100萬美元是Odebrecht透過1名中間人給付的賄款。

托雷多和桑托斯均否認犯下任何違法情事。

除了桑托斯和托雷多外,兩國政府多位高官也被調查。其他涉嫌捲入貪汙機制的拉美國家還包括:阿根廷、智利、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巴拿馬、墨西哥、瓜地馬拉與厄瓜多。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