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通話 美中關係定調?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新聞週刊(564)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已經和多國領袖通話或會面,中國卻不在其中。之前,美中關係因為川普和蔡英文通話一度緊張,外界都在關注川普新政府對美中關係如何定調。2月8號,川普終於致函習近平,第二天,雙方正式通了電話,並隨後發表聲明。如何解讀?來看報導。

週三,川普上任20多天後,白宮發言人宣佈,川普致函習近平,期待美中兩國發展「建設性關係」,並祝中國民眾雞年興旺。

川普在信中說,美中發展「建設性關係」,對美國和中國都有利。

對此,時事評論員文昭認爲,「建設性」這個詞有多種解釋。

文昭:「哪怕是採取制裁手段,但是是服務於一個積極的目的,仍然可以解釋為建設性。」

商業學教授謝田分析,「建設性關係」可以是雙邊貿易關係。如果川普廢除一攬子貿易協定,而跟中國單獨談判,他可以要求中國消除貿易逆差,停止對出口的補貼和不公平的貿易政策。

謝田:「一旦開始實施,中國的貿易順差會很快抹掉,中國的外匯儲備會繼續下降。但是經濟上的壓力,可能迫使習近平有所改變,實際上會給中國帶來一個轉型的希望。」

外界還在分析川普簡訊函的用意,川普又邁出了一步。第二天晚上,白宮和北京同時發佈消息,稱川普和習近平通電話。

美國白宮發佈聲明強調,「應習近平的要求,川普總統同意遵循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川普去年12月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通電話,打破了1979年美中建交後的慣例,引起北京的強烈反應,讓美中關係一度緊張。

對川普和習近平的通話,臺灣總統府當天回應稱,臺美雙方將保持密切聯繫與溝通,維持很好的「零意外」做法。

臺灣總統府:「臺灣的核心利益,就是確保國家自由民主的永續。維持良好的臺美與兩岸關係,符合國家利益,也對區域和平穩定相當關鍵」。

有臺灣立委認爲,川習熱線對臺美關係影響不大。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近期回應國會議員書面提問時,強調了對臺灣的六項保證,說臺灣人民是美國的友人,不該成為交易籌碼。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其實就臺灣的立場來講,歡迎美中對話,穩定亞太局勢,這個我想,我們要表示歡迎。」

多位美國專家都對川習通話持正面態度,認爲這緩解了此前的緊張關係。美國媒體分析,川普通話聲明旨在為新政府的亞洲政策定調。

編輯:梁東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