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馬建手中「黑資料」非同小可 政法系山雨欲來

【新唐人2017年02月11日訊】落馬兩年之久的中共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日前被宣佈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專家分析,馬建手中的「黑資料」非同小可,再加上郭文貴海外曝光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的黑料,一連串事件導致中共政法系統震盪不斷。隨著十九大日漸臨近,習近平注定將對政法系進行大規模的清洗。

北京時間2月6日,中共最高檢官網宣佈,對國安部原副部長馬建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與此同時,藏身海外、被稱為「權力獵手」的富豪郭文貴突然對外放料,一方面為馬建鳴冤叫屈,另一方面揭露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的醜聞。

對此,美國紐約執業律師高光俊2月10日做客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時,分析了其中原因。高光俊和馬建都是西南政法大學畢業,他也曾經在中共公安系統工作多年。

高光俊認為,對馬建的仕途影響最大的可能是他的同鄉曾慶紅。習近平打擊貪腐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因為他想牢牢控制他的兩個刀把子——公安部和安全部,將人員換成自己人以鞏固政權。馬建和曾慶紅過去與令計劃的關係密切,令計劃落馬後,馬建自然受到波及。

高光俊說,馬建的案子在過去兩年沒有進展,可能與他掌握了海外間諜活動細節有關。馬建的問題不只貪污,還牽涉了更多海外資金掌握的消息,其中包括了中共高官的資金轉移。

中國獨立調查記者趙岩說,馬建與同為江西老鄉的曾慶紅關係匪淺。馬建掌握了中共內部腐敗的情報,其部門能夠合法監聽中共高官,他手中的「黑資料」非同小可。

專家認為,習近平對於中共公安、國安以及政法系統的人事清洗,已經勢在必行。高光俊分析,習近平的這些動作估計是衝著控制十九大而來。目前的公安部部長是曾慶紅的親信,估計習近平對他會有更多動作。

至於對傅政華的處理,高光俊認為,傅政華在公安部應該待不了多長時間,他的為人及其「打擊報復」的做事方式,很可能為他帶來如王立軍一般的下場。

習近平上臺至今已近五年,江派政敵的攪局甚至反扑並未停止。從政法系統對雷洋案的處理結果,到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拋出抵制司法獨立的論調,可以看出,公安、政法系統一直在對抗習近平提出的「依法治國」。

一些專家認為,習近平若再不對公安及政法系統「動手術」,有可能會使他在反腐中建立的一點民心逐漸喪失。

專家認為,上述問題出在共產黨權力制度的來源。儘管習近平坐擁許多頭銜,並成為中共的「核心」,但很大程度上還是受中共體制的束縛。如果不從中共製度入手進行徹底的改革,習近平想在中共體制下通過反腐「打虎」來實現他的「依法治國」,不但難以如願,而且最後他的處境可能也不樂觀。

(記者宋文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