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中共 中國才能走向民主

近幾年中國經濟崛起,實際上是用人民的血汗換取經濟果實,政府當局為了賺錢,可以犧牲環境、人權,但現在開始嘗到惡果,包括空氣污染、毒食品與惡劣的水質,照這樣下去,中國人民連生存都受到影響;這樣的窘境,或意味著中共所採取的經濟發展模式已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臺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表示,被傷害的環境可以修復,但是要花很大的成本,連帶影響臺灣經濟成長,而對中國來說,這樣一個特權、裙帶關係的經濟發展模式,實際上對人的整個心、道德傷害很大,為了賺錢一切向錢看、無所不盡其極,「這樣的一個風氣、思想對中國未來發展,心靈的污染可能會比環境的污染更持久,傷害會更大。」

許多中國人早已不滿共產黨的統治,隨著美國川普上任後,國際情勢改變,中共在國內、國際上都受到夾擊、壓力;陳博志說,到目前為止,川普都是在針對中國在經濟上的不公平競爭,對於民主、人權,川普會採取什麼的做法、立場,好像也還沒有表明清楚,但是他強調,「當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經濟成長力越來越低,這時候人民要求改革的力量,原則上是會加大」,過去大家對於經濟成長滿懷希望,但這些希望逐漸破滅之後,人民轉向去注意這些不公平的事情,也更會去要求民主改革,若中國出現民主改革的聲音的話,川普也會應該樂觀其成。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國是否會因川普新政走向民主化這還不敢說,但中國走向自由希望很大,因為中共是個謊言的暴力政權,在經濟數據上造假做為其統制合法性的基礎,很多中國經濟發展是建立在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出口、拉動內需等三個基點上,一旦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中共會失去經濟上合法性基礎,中共也將面臨抉擇,像蘇聯共產黨一樣,放棄共產黨統治、結束中共統治,走向自由,中國人可以選擇一個好的方式,也可能是民主化或其他制度。

謝田說,若中共不放棄共產黨制度,中國經濟就會像一個漫長的冬天,一旦中國經濟崩潰,中共的統制肯定會跟著瓦解,中國也不一定會走向好的方向,甚至陷入動亂、戰亂當中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今年會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轉折點。◇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