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談香港回歸20週年 黃之鋒說希望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訊】2月8日,英國議會大廈內舉行「香港自由之死」研討會,談香港回歸20週年在民主方面的挑戰與困難。香港前學生運動領袖、現眾志黨秘書長黃之鋒和被中共帶走的香港書商桂民海的女兒Angela Gui,與眾介紹了他們的經歷。黃之鋒並提出希望國際社會加強關注香港民主

2月8日(週三),英國The Henry Jackson協會在英國議會大廈上議院的會議室召開「香港自由之死」研討會,黃之鋒、Angela Gui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等人出席會議,並闡述自己的看法及意見。

「在北京當局的統治下,香港是中國民主、人權和自由的最後希望……相對於人權問題,全世界更加感興趣的是和香港進行貿易往來。」黃之鋒從自己過去6年參與香港民主活動看到的情況,講述現在香港處境的艱難。

「美國和英國都沒有履行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許下的保護香港的承諾……基本人權在香港被侵犯,從側面反映出中國大陸人權狀況的更加惡劣。」羅傑斯說,「德國和中國有著良好的貿易關係,總理默克爾多次訪華,但她每次都明確地提出中國的人權問題。她曾對此明確反駁:『為了和中國做貿易,就要對該國卑躬屈膝,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Angela Gui在會上講述了父親、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在2015年10月被中共從泰國帶走後的情況。出生在瑞典,在英國留學的Angela說:「儘管我父親是瑞典公民,但至今已被中共當局關押了478天。」「從去年6月份和我爸爸通過電話之後就沒有他的任何消息了。」

Angela的陳述,讓黃之鋒感同身受。黃之鋒2016年10月受邀參加1976年曼谷學運40週年的紀念活動,在曼谷機場被扣留12小時,「我當時覺得我會經歷和Angela父親同樣的事情,被逮捕後送到中國大陸,但幸運的是沒有發生。」

放眼未來,黃之鋒說:「我希望的是通過我這六年(爭取香港民主)的經歷、香港的發展,以及一些港人對追求民主的熱情,能夠引起國際的關注。」

今年正值香港回歸20週年,黃之鋒希望:「香港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國際社會有責任來關注香港,並給以助力。」

參加研討會的香港出生、英國長大的英國保守黨年輕成員Enoch Lieu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過去英國政府因擔心中共的態度,所以不敢就香港狀況發表言論。「我覺得中英關係應該是對等的,因為英國是有責任關注香港的,如果不採取一個積極的態度的話,這有悖英國政府的承諾和價值觀。」

The Henry Jackson協會是英國跨黨派的智庫機構。致力於培養英國以及歐洲的民主價值觀,倡導自由、人權、政府改革等。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