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致信習近平 賀新年 促發展建設性關係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美國白宮2月8日晚發表聲明,表示總統川普習近平寫了一封信,祝福中國人民新年快樂,和本週六(11日)將迎來的元宵節快樂。同時,川普表示希望與習近平建立造福美國和中國的建設性關係。

2月8日(週三)晚,白宮發出聲明,表示川普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向中國人民祝福新年快樂和元宵節快樂。

包括福克斯新聞在內的眾多美國媒體報導,這是川普打破近年來美國總統的傳統,沒有在1月28日,中國新年大年初一,向華人拜年而引發的緊張氛圍的緩解。

除了新年祝福,川普還向習近平提出了他對兩國關係的看法。白宮聲明說:「川普總統表示,他期待與習主席共同努力,建立一個造福於美國和中國的建設性關係。」


2017年2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就國家安全情況,在白宮會見來自美國不同郡的警長代表。(Andrew Harrer – Pool/Getty Images)

對川普的賀信,中國方面表示「高度讚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月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在健康穩定基礎上取得更大發展。」


圖為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言。(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在川普競選總統期間,曾批評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遭到北京當局操控以及中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島嶼等情況,讓中國當局不快。在川普當選之後,他選擇接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同樣引來北京方面的強烈不滿。

在此前,澳大利亞La Trobe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比斯勒(Nick Bisley)曾對媒體表示,川普沒有致電中國的領導人賀年,預示了中美關係將迎來「糟糕時代」。

8日,川普致信習近平,打破僵局,受到廣泛關注。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向,讓各界期待。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