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民愛扎堆大都市 周邊地區也沾光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佈的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加國的3,515萬人口聚居較大的都市及其近郊,而小城市越來越少。僅多倫多、蒙特利爾和溫哥華就容納了1,250萬,其中近半落戶多倫多及其周邊地區。

據CTV報導,加統計局2月8日公佈的2016年人口普查之人口與住宅報告稱,加拿大再次成為七國集團中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該局還將在5月公佈年齡與性別報告,並陸續公佈總計7份報告。

8日數據顯示,82%的加拿大人口生活在全國的大中城市,七國集團中人口聚集度最高之一。選擇定居在都市中心而非鄉村社區的移民,帶動了這一變化。年輕的專業人士和老齡化的嬰兒潮一代,都更喜歡市中心的公寓生活。

該局人口統計部主任馬特爾(Laurent Martel)說:「位於人口普查大都市區邊緣的城鎮的增長速度,比大都市區的城市還要快。同樣,靠近大都市的鄉村的人口增長速度,也比遠離大都市的鄉村快,都市化跡象顯著。」

成功而傷腦筋

卑詩省的基隆拿(Kelowna)一直鼓勵市民聚居在已經建成的市區,遏制向外擴張。2011年~2016年五年間,該市人口增長8.4%,在全國大都市區中第六快,人口達194,882人 。

但市長巴薩拉姆(Colin Basram)已經在為該市的人口增長傷腦筋了。巴薩拉姆稱,向外擴張,基礎設施建設太昂貴,但都市化也在挑戰該市提供市政服務和建立急需基礎設施的能力。

保持規模難

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像基隆拿那樣一心想著遏制擴張,有的僅僅希望能夠保持住現有的規模。新斯科舍省的幾個小城鎮,如新格拉斯哥(New Glasgow)、坎伯蘭(Cumberland)和迪比(Digby),因為遠離都市中心,人口不升反降。

新布倫斯瑞克省的聖約翰(Saint John),人口在2011年和2016年間,也從70,065人降至67,575人。該省人口普降0.5%,是2006年以來唯一出現人口負增長的省份。

移民砝碼壓秤

大西洋地區,因更少的移民前往和更多的人遷徙,人口增長整體放緩。但亞伯塔省的人口增長幅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多,在連續三次人口普查中領先各省。曼尼托巴省人口增5.8%,80年來首次超過全國平均水平,這要歸功於新移民落戶。

目前近1/3的加拿大人居住在西部,有史以來最多。卡爾加里和埃德蒙頓名列2011年~2016年間人口增長最快城市之中,卡爾加里更超越渥太華,成為全國第四大城市

魁北克省人口超過了800萬,安省緩增至1,340萬,兩省人口仍佔全國人口的61.5%。五年間全國人口每年緩增約1%,增加了170萬人。如果沒有新移民大量湧入,那會更低。加拿大統計局稱,其中新移民占2/3。

加拿大統計局的預測表明,由於人口老齡化和出生率下降,未來幾年加國人口的自然增長將不到1%,到2056年移民都會是全國人口增長的主力。

這些數字和預測顯示出為什麼聯邦經濟增長委員會曾經建議,把本國移民水平從26萬人增加到45萬,那樣才能確保加國擁有足夠的工人以維持經濟的繁榮。

加西人口增勢強 近七成國民比鄰美國

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佈的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在西部人口強勁增長的帶動下,2016年加拿大人口增長到35,151,728人。

據CBC報導,加統計局在2月8日公佈的2016年人口普查之人口與住宅報告稱,加西人口繼續繁榮。自聯邦成立以來,三大草原省份首次呈現出最強勁的人口增勢。亞伯塔省增11.6%,薩斯喀徹溫省6.3%和曼尼托巴省5.8%。

大多數加拿大人,即66%的國民選擇生活在距南部美國邊境100公里以內的地區。全國私人住宅數量增5.6%,至1,410萬所上下。全國私人住宅分佈,詳見下圖。


努納武特地區(Nunavut)人口增長全國居首,這要歸功於該地區的生育率全國最高。努納武特地區的女性,平均生育2.9個孩子,而全國平均水平為1.6個孩子。自努納武特於1999年成立以來,人口數首次超過了育空地區。

全國、各省和地區2016年普查人口數及增長率一覽


加拿大統計局把人口普查大都市區(CMA)定義為一個或多個城鎮,都市中心50,000人口,總計至少100,000人口。人口普查大都市區人口增長率超加國平均水平者列表如下:


十大人口密集城市


備註:數據源自統計局

今年加統計局還將陸續公佈六份報告,即2016年人口普查之年齡與性別、家庭、收入、移民、教育和語言報告。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