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南下傳聞疑點多 插手港選特首死扛習近平?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訊】身兼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被傳日前親自到深圳,召見部分香港建制派選委代表,明確指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參選人。不過,張德江南下插手港特選舉,被指疑點眾多,能否代表習近平受到置疑。

早前有港媒報導稱,張德江與中央統戰部部長兼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孫春蘭,5日在深圳會見香港五大商會、社團領導及建制派選委。張德江在會上表示,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他還強調,這是政治局的一致決定,並非是他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個人選擇。

香港《成報》質疑,過去只有「中央支持」一說,從來沒有所謂「政治局一致決定」的說法,而且政治局委員之上還有政治局常委,最後是習近平。該報援引某「北京高人」反問:「假如中央對特首選舉有任何重要看法,為何沒有表明是由習主席決定呢?」

報導稱,包括中聯辦管轄的喉舌媒體文匯報、大公報及商報都隻字不提張、孫二人南下一事,只由香港部分傳媒「吹風」。香港政界也沒有一名與會人士,公開在鏡頭前替張德江傳話。因此,中聯辦日後可將責任推卸到個別媒體及人士的「誤報」、「誤聽」。

報導還稱,現在連提名期也未開始,出動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南下替林鄭拉票似乎不合邏輯,或許這也只是代表張德江無信心林鄭會取得足夠支持。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的專欄文章,也認為張德江在提名階段前就出手,甚至不惜公開中央最高層決策的舉動極不尋常。

文章引述多名政界人士表示,明顯挺林鄭的港澳官員要在提名階段「交功課」,更「可能有人向最高層拍胸膛保證,支持林鄭做下屆特首,最少有600至700個選委支持,但現在連提名都未到這個數,隨時不能交差,所以不顧一切拉票」。

專欄文章還說,作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張德江,可能覺得自己挺林鄭不夠份量,連有關決定是由政治局決定也公開。但有政界中人指出,中共政治局的討論內容和決定從來都是機密,向外公開更可能觸犯天條。

文章最後質疑,張德江為挺林鄭不惜公開政治局決定,不知事前有沒有得到中央最高層同意?

另外,在香港匿藏多年的中國「金融大鱷」肖建華,近日被「自願」帶返大陸接受調查,震驚海內外。

《大紀元》獨家消息披露,習近平當局或透過肖建華案,清洗江澤民派系洗錢走資王國,提前為「十九大」人事佈局,重點整頓的對像就包括現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張德江長期掌控香港和廣東一帶,江派很多洗錢、走資和貪腐大案,都是在他的掩護下才得以進行。張德江還被指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王的反腐,被很多香港媒體指為「亂港集團」主要成員。

報導稱,肖建華在特首選舉前的敏感時刻在香港被帶走調查,是對主管港澳的張德江一個重大不利信號,也是「十九大」前夕中共高層洗牌的先兆。

(記者田飛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