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學校排名洗牌 A至F五級評定引爭議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德州公立學校從明年八月份開始,將會收到德州教育局給出的A至F五級學校評定,就像學生每學年的成績單一樣,從而改變以往對學校評級所使用的「達標」(Met Standard)與「有待改進」(Improvement Required)的二級評定方式。這引起了眾多校區的反對,來看報導。

A至F五級學校評定機制是在2015年通過德州議會立法,將於明年八月開始執行的新政。不同於之前所實行的「達標」與「有待改進」的二級評定方式,新的五級評定包括學生教育和學校綜合表現兩部分。而學生教育評定又分為考試成績、成績有無提高、低收入家庭學生學習表現、學生對畢業後的去向準備、以及參與社區服務表現等五項。總體上,每個學校會收到基於STAAR考試成績的六個指數評分。

新政策出台後,德州公立學校在今年一月初進行了預測試,結果令人大跌眼鏡,能夠拿到全「A」的學校寥寥無幾,對此,學校和家長所持觀點不同。支持者認為新標準為家長們瞭解學校,提供了詳細的內容,增加了透明度。反對者表示這種評級抹殺學校的多元體制,擔心基於考試成績的評級制度(Ranking)存在弊端,給學校帶來誤解。

教育標準與評估領域專家John Tanner:「我們應該針對每個不同的學校,確定所使用的衡量指標是合適,理清哪些是學校首要改進的,哪些是他們要著手考慮的,應該根據這些來建立衡量指標,而不是用所有學校使用同一個衡量機制。」

目前,至少152個校區對德州教育局A至F五級評定規則表示反對,已有州議員提交議案要求修改該評級制度。

新唐人記者易永琪、洪宇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