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遊戲開始?港媒曝19大領導層候選人4條規則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訊】今年秋季中共將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會議上將產生第十九屆中共中央委員會,以及中共中央總書記和政治局常委等最高領導層。日前,有港媒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已通過了有關提名領導高層候選人的4大規則。

據香港《爭鳴》雜誌今年2月號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已通過有關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等準候選人的4條規則,即:其一,必須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員80%以上的贊成票;其二,被提名的準候選人向政治局會議、政治局擴大會議陳述個人抱負;其三,被提名的準候選人必須公開公示本人、配偶及家屬的經濟收入、財產,接受黨內外監督;其四,被提名的準候選人必須接受配合組織審查、核查,並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事實上,有關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北京當局早就緊鑼密鼓的展開了層層鋪墊與籌備。

在最近的四個月內,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和重慶的行政「一把手」全部換人——蔡奇接替王安順出任北京市長;應勇接替楊雄出任上海市長;張國清接替黃奇帆擔任重慶市長;王東峰接替黃興國擔任天津市長。

輿論認為這4大直轄市的人事大洗牌,就是北京當局為十九大的總體人事佈局提前所做的預備步驟中的重要一步。

2016年10月2日,路透社曾引述與北京高層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表示,為了能夠順利提拔自己的親信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層,習近平正在進行「十九大」人事佈局,因為只有這樣,他才能推進改革,挑選自己中意的接班人。

這個消息來源稱,現在要確定習近平哪一個親信會成為政治局常委還為時過早,但是至少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這兩人的希望最大。

去年10月3日,有接近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賬號「學習小組」的人在微博上發出一個只有姓,沒有名的排名,「習、李、王、胡、汪、栗、王」。外界猜測,該帖文透露「十九大」常委人選名單,依次為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胡春華、汪洋、栗戰書、王滬寧。

針對十九大的人事問題,《美國之音》2016年10月15日引述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孫萬國的觀點稱,當前中共的權力洗牌以及接班人指定的情勢還非常不清晰。所謂的「七上八下」、「隔代指定」等慣例並沒有形成明確的條文,習近平可能不會受到這些「潛規則」的約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