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留守少年除夕夜自殺 專家:事情還會不停發生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2017新年除夕夜,中國雲南一名15歲的農村留守少年自殺,留遺書稱不堪父親打罵,死了好減輕家庭負擔。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據陸媒報導,雲南鎮雄縣鹽源鎮鹽溪村15歲少年小龍(化名),在1月27日除夕夜喝農藥自殺,並留下了一封遺書稱,「我逢過年必(生)氣、受罪……人人過年,歡聲笑語,高高興興,但我去年、今年,沒有得到好日子過,去年(被父親)打罵、逼問賬目,只因為一點小事情,我哭過(整)年……為什麼別人都有好的家庭,別人都有一個美好的童年,而我卻只有在陰暗的陽光裡度過,我不希望有什麼好的生活,我只希望我有一個好(的)個人生活,不受他人的氣。」

小龍在遺書中寫道「在這十五年裡,我感謝我的爺爺奶奶,是他們教我學會了為人處事,但是我的爸媽在(這)些年裡沒有一天是他們照顧我,但我不恨他們,因為他們有很大的負擔。但是,我希望我父親改改脾氣,不要那麼火爆」,「我死了是對我自己的一個解脫,從而為家庭減輕負擔,為他們(省)下一筆錢,同時我將不再受我爸爸的氣。」

深知內情的小龍鄰居王先生向媒體透露,這份遺書的絕大部分內容都是真的。小龍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留守少年,父母迫於生計常年在外務工,只有新年等重要節假日才回家一趟,小龍平常由爺爺奶奶隔代撫養。

王先生還說,小龍的父親付先生在外發展得並不好,日子過得緊巴巴的,心情不好,脾氣暴躁,父子之間長期缺乏溝通交流,加上小龍性格比較孤僻,自尊心和逆反心較強,致使父子關係一直很緊張,經常吵鬧。

據知情人介紹,兒子死後,小龍的父親付先生萬分悲痛,眼睛哭腫了。

這起留守少年自殺事件,引發很多網民的關注。有網民評論說「孩子可憐,父母無知,社會失責。」

也有網民發帖說「有些死了,只是為了讓世人警醒,讓更多的同病相憐的人得到關注,得到更多的關愛。」

還有網民呼籲「高速發展的社會,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有巨大的壓力……發脾氣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帶來傷害。也希望社會、學校有一些救助措施,早起介入有精神暴力傾向的家庭,挽救受傷的孩子。」

《京華時報》相關報導引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數據顯示,約34%的留守兒童有自殺傾向,19%的留守兒童做過自殺計劃,9%的留守兒童真正實施過自殺行為,而70%以上留守兒童有程度不等的心理問題。

談到中國農村留守兒童的自殺問題,江蘇封先生表示:「他們是制度的孤兒,這是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造成的必然結果。我很悲觀的預計,這種事情還會不停的發生。」

據陸媒報導,2014年1月20日,距中國新年還有11天,安徽望江一個9歲的留守兒童上吊自殺,是因為她聽到消息,母親又一次過年不回家。

2015年6月9日,在貴州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的4名親兄妹在家中疑用農藥自殺身亡。他們的父母在千里之外的城市打工掙錢。家裡沒有大人照顧,13歲的哥哥照看三個小妹妹,年齡分別為5歲、8歲和9歲。

《留守兒童白皮書》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而女孩的煩亂指數和迷茫指數都高於男孩。

根據非政府組織國際兒童慈善機構(Children Charity International,CCI)的研究,中國大陸70%的留守兒童承受著情感受創、抑鬱或焦慮的痛苦,其中約1/3(2千萬)涉足犯罪,另外1/3則需要精神治療。

中國民政部2016年11月公佈一項調查稱,大陸有902萬留守兒童,主要分佈在中西部省份。這些調查對像是農村地區的未成年人。因為父母外出工作,他們無法與父母共同生活。

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上述統計數據嚴重造假,實際的留守兒童數量遠超這個數字。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站的資料顯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中國大陸共有流動兒童3500萬人,留守兒童近7000萬人。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