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飢荒見證:餓著肚子唱紅歌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訊】宋大爺的老家在山東一個沿海縣。他小時候在農村長大,1958年到61年大饑荒的年代,他只有十幾歲,當時他正在鎮裡讀中學,見證了那場無數人被餓死的荒唐年代。宋大爺說,當時年紀還小看不明白,可現在回頭一看,幾千萬人是死於人禍、而不是天災。

宋大爺說,那個時候在學校裡,整天都是飢腸轆轆,根本就吃不飽飯,就那點東西,吃完還餓,何況他每天都要省出一個小窩頭帶回家給他娘,讓他娘支撐著勉強可以活命。

那時大家都沒有手表,學校裡要聽到敲鐘的聲音才能吃飯。所以餓得心慌意亂的學生們,都緊盯著太陽的影子,他們在地上畫一條線標示吃飯的時間。等到影子到了那條線,學生們一個個都豎起耳朵,盼著鐘聲快響,好能跑去吃飯。但每次就那麼一點東西,吃完了也就完了,即使肚子還餓著,也得捱着、等到下一個飯點。

就是這樣,學生們每天都要唱讚歌,高唱「人民公社好」,「糧食吃不了」。每天餓得肚子都疼的學生們就問老師:「咱這個歌唱得這麼好,怎麼咱們的生活不是這個樣子呢?」「說這糧食吃不了,可我們整天都吃不飽啊,實在是餓得慌。」老師沒辦法回答,就說:「你餓得慌就對了,你不餓還吃飯幹什麼?」

雖然像這種沒有答案的問題學生們問了,頂多也就是受到批評;但如果跟別人說昨天又死人了,或者我又背出去埋了多少,這種話是絕對不能說的,說了就得出大問題。


中共當局宣傳的「糧食不夠吃」的「天災」,被證實是中共滅絕人性政策下的「人禍」,導致中國大地當時餓殍遍野。圖為一名餓昏的少年。(網絡圖片)

是人禍不是天災

宋大爺說,合作社、大躍進和大饑荒其實是連帶的。之前每戶農民自己種地時,每家至少都有自己的農具和做飯的用具,後來合作社時農民都到生產隊食堂去吃飯,根本不分給個人糧食了,再加上大躍進時大煉鋼鐵,把各家各戶的鍋都煉成鋼鐵了。

所以到大饑荒時,農民不只是沒有自己的糧,連鍋都沒有,有很多人家甚至沒有了水缸,所以即使有點糧食都沒法做飯,那些野菜、樹葉或者樹皮,都是挖出來、擼下來或割下來後,直接就嚼着吃了。

那集體食堂為什麼沒有糧食呢?因為全都交了公糧。宋大爺說,本來每畝地只產個1、2百斤糧,但經過層層加碼,結果最後就變成了畝產幾千斤、上萬斤,所以很多地方上繳了所有餘糧還遠遠不夠交賬。

尤其是合作化之後搞了所謂的寬壟密植,長出的小麥苗細細絨絨,就跟「狗毛」一樣,到第二年根本就不长糧食。還有那個強行推廣的深翻土地,大概是深翻一米多,一翻這個地也不長莊稼了,因為他們那裡是沿海,翻上來的都是鹼土,莊稼根本就不长。


中共當局宣傳的「糧食不夠吃」的「天災」,被證實是中共滅絕人性政策下的「人禍」,導致中國大地當時餓殍遍野。圖為之前中共實施的大躍進政策情況。(網絡圖片)

相關鏈接:
宋大爺的見證(一)

宋大爺的見證(二)

(記者李捫心採訪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