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城管大年初三撕春聯 輿論罵聲一片(視頻)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訊】近日,山東省濟寧市城管撕去轄區臨街商戶所貼的春聯,事件引起輿論批評。評論認為,春聯作為中國人除舊納新的象徵,人們已經貼了千百年,大年初三即來撕去,是明目張膽地破壞傳統文化。

據陸媒報導,中國新年期間,濟寧市城市管理執法支隊六大隊,對轄區臨街商戶的春聯門貼及福字逐一撕去。官方發布的新聞稿透露,從正月初三起,濟寧城管「對轄區道路車站東路、南文昌閣街開展了春聯、『福』字專項整治活動,共清理春聯、門貼、福字等450餘處。」

陸媒的報導披露,春聯及「福」字被一掃而光,商戶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山東濟寧城管大年初三撕去轄區商戶的春聯,引來批評。(網絡圖片)

陸媒一篇題為《城管大年初三上街撕「福」是濫權擾民》的評論說,涉事城管認為春聯、「福」字被風吹裂之後,殘敗不堪有礙市容觀瞻。可問題是,從網上發佈的圖片來看,市民的春聯、「福」字整整齊齊、完好如初地貼在門上,何來「視覺污染」?

另一篇《濟寧城管大年初三上街撕「福」,丟了誰的臉?》的相關評論亦表示,「這些春聯不僅不礙市容;相反,還起到增加年節氣氛的作用。」;「更讓人憤懣的是,新聞稿中還提到,『正月初清理完春聯門貼等,得到了絕大多數商戶的理解和支持』,可從新聞下面的跟帖來看,此事遭到民間輿論的一致抵制,批評、質疑,甚至咒罵聲一片。」當地城管越俎代庖,強姦民意,實為不妥。

陸媒有評論跟進認為:大年初三撕春聯不僅是一種笑話,是用權力之手擾民。屬於公民私宅的大門,「風可以進、雨可以進,國王不可以進」,權力之手無權干涉。民主管理的核心是權力制衡,任何權力如果沒有必要的監督,都會產生腐敗、不作為,甚至是亂作為;當地城管的權力如果沒有有效監督,會從撕春聯這種擾民的事件,升級到強拆系列的「打砸搶」活動。

網民也同聲譴責中共治下,城管滋民,官員惰政。網友留言說:「此舉不免令人聯想到『破四舊』,那時候我們這裡不讓過會(夏收大忙後,農曆六月前後親戚的聚會,一般逢農曆單日、每個村子輪流過會,在陝西關中周邊地區盛行。)我還記得走親戚都是偷偷摸摸的。難怪現在年味越來越淡了,傳統文化都被破壞殆盡了。」

除去春聯有講究:來年才可以揭

據習俗,福字以及春聯,一般是不揭下來的。因為春聯有寄托來年吉祥如意的寓意。古詩云,「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就是說貼新的春聯的時候,才把舊的揭掉。

春聯還可以烘托節日氣氛,民間有句老話,不出十五都是年。所以尤其在正月十五之前,春聯一定是要保留的。假如新年過去不久,破損了,還要想法子修補一下。

貼春聯、貼福字、貼窗花、貼年畫、貼挂千,這些都具有祈福、裝點居所的傳統民俗功能,是中國的一種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表達了民眾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