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偉談美中關係:不是好婚姻 但離婚不是選擇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最近發表文章指出,美中政治中的五大變數將會影響雙方關係的發展軌跡。他以婚姻關係比喻美中關係,他說,雖然美中之間不是好的婚姻,但是離婚不是選擇。

據美國之音報導,沈大偉1月底在《亞洲政策》上發表文章,建議美國與中國打交道時,要進行「強悍接觸(tough engagement)」,但同時,也要「管控競爭」,免得讓雙邊關係滑向全面對立。

沈大偉說,美中目前的關係是一個守成大國和一個崛起大國之間最不穩定,也脆弱(vulnerable)的時期。川普接手的美國與中國摩擦的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激烈。兩國在軍事和安全上、在亞太影響力方面、在國際地緣戰略方面、在意識形態和政治領域、在商業領域都充滿著競爭。

他在文章中列出了可能會影響美中未來關係的五大變數。

沈大偉說,中共在政治上的不安全感是第一大變數,中共一直認為「西方敵對勢力(主要指的是美國)要顛覆中共的統治,而且這種看法深深地植根於官方的心理和宣傳中。他說,如果川普政府只關注美國內政,這可以緩解中共的這種看法,反而消除了兩國關係中的某種緊張成分,這一點應該是北京所歡迎的。

而川普很明顯對中共沒有好感。川普經常批評中共的一些行動。他甚至打破禁忌,質疑兩國關係的基石「一中」政策,並與臺灣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川普偏好公開和尖銳地指責他人,而中共對公開批評的接受是有限的。

沈大偉稱,中共希望被認作全球的領導力量的需求,但美國充斥著「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思維,對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力問題感到敏感。

沈大偉說,兩國關係的第四個變數是美國如何定義自己在亞太和東亞地區的國家利益和戰略地位。美國從1900年開始,特別是1945年之後,就是一個太平洋國家,而且正是因為美國的戰略存在以及美國在亞太建立的盟友關係,保護了亞太地區1975年以來的和平與穩定。他說,所有的國家,包括中國都從美國在亞洲的存在中獲益,沒有國家願意美國撤出或是被趕出太平洋。

美國在亞太地區有五大盟友,包括日本、韓國、泰國、澳大利以和菲律賓。另外,有四個國家因為戰略利益與美國站在一起,這幾個國家包括越南、新加坡、新西蘭和印度。

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緬甸、蒙古、老撾、斯里蘭卡、尼泊爾和孟加拉國等幾個國家在戰略上保持中立。巴基斯坦和柬埔寨選擇與中共站在一起。

沈大偉說,沒有一個國家希望被迫在美中之間做出選擇。除了巴基斯坦外,亞洲基本上沒有國家希望尋求中共的安全保護,相反很多國家都對21世紀的附屬國關係表示懷疑。

鑒於美中關係是世界事務中最重要的關係,沈大偉建議雙方以一種責任感來管控這個關係,對對方的觀點保持敏感、做出符合實際的妥協。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