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能「說話」啦!最新科技改變生活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訊】不久前,醫學人員用一種能識別人腦信號的電腦對病人進行實驗,他們把這種電腦連接到「植物人」的腦部。植物人能回答「是」或「不是」這樣的簡單問題。這種方法能瞭解植物人是否有疼痛,是否想讓家人來看望等,給植物人的生活質量帶來的巨大的改觀。

據BBC報導,這些植物人病患在醫學上被稱為閉鎖綜合症(locked-in patients)。患者由於某種疾患而導致全身隨意肌(除眼睛外)全部癱瘓,不能活動和不能自主說話,但他們的意識清醒。還有些患者連眼睛也癱瘓,醫學上稱為完全性閉鎖綜合症。人們稱這兩類患者為「植物人」。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使用這種電腦植入,患者可以回答一些簡單問題,例如「是」或「不是」。他說,有一名患者,當他的女兒想結婚,來徵詢父親的意見與祝福,研究人員問了這位父親10次,他有8次表示不同意。

此外,瑞士的幾名患者也接受了類似試驗,發現他們雖然罹患完全閉鎖症,但透過電腦,他們表示自己對人生還算滿足。

科學家利用電腦瞭解人腦信號的原理

一般地,大腦細胞的活動能改變血液中的氧氣水平,因此改變了血液的顏色。科學家利用一種近似紅外光譜分析技術來窺探大腦內部的情況,通過觀察血液顏色的變化,判斷病人的想法。

當研究人員反覆問患者同一個問題的時候,例如:「你妻子叫瓊斯嗎?」整個過程,科學家通過觀察患者腦部的血液變化反應到電腦屏幕的圖像,得到準確答案。科學家表示,目前使用這種方法得到的答案準確率是75%。

研究人員還表示,這種方法最大的作用是瞭解病人是否有疼痛,是否希望有家人前來探望等。該方法成功使用後,會給病人的生活質量帶來的巨大的改觀。

研究人員說,能讓患者與外界交流,雖然是簡單交流,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記者鍾正慧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