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助提名大法官順利入職 川普要動「武」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晚間提名了保守派大法官戈薩奇,接替去年二月去世的斯卡利亞,出任最高法院終身大法官。而對於參議院民主黨的阻擾宣言,川普授意參院共和黨,不排除修改投票規則,以出奇制勝。

如果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獲得參議院投票確認,將意味著,美國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將以5:4佔據優勢,在反墮胎等案件的投票中更有勝算。

對此,參議院民主黨表示不願配合,他們宣稱要阻撓戈薩奇順利獲得提名。

按照慣例,大法官候選人在參議院獲得60票才能過關。因此,雖然共和黨當前以52:48的多數席位佔優,但仍不夠60票的門檻。

川普表示,戈薩奇是位受到尊敬的人,不能讓民主黨的發難污損了他的清名。因此他授意參院共和黨,可以採用非常辦法。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你可以的話,麥康奈爾,用核武選項。因為這將絕對是個恥辱,如果這樣好的人陷入不堪。」

川普所稱的「核武選項」,是指參議院的多數黨可以修改遊戲規則,使提名人得到簡單多數的51票,即可通關就職。通常一般情況下不會採用。

《今日美國》報導顯示,如果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真的修改規則,使用核武選項,會引起民主黨極大不滿。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改變參議院規則不是辦法,而是要找到能贏得60票的大法官人選。」

川普提名的尼爾•戈薩奇,被認為是代表保守派的最佳人選。他反對安樂死,反對墮胎,支持信仰自由,立場相當傳統。

目前,是否採用「核武選項」,排除民主黨干預,全看麥康奈爾如何選擇。只是他表示:現在做決定還太早。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