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三種身份揭密 加拿大外長表態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中國超級富豪、明天控股集團掌門人肖建華,近日疑被中共從香港押回大陸。據稱肖建華至少有三種身份,其中包括擁有加拿大護照。中共跨境抓捕肖建華是否演變成外交風波,引起外界關注。據悉,加拿大外長已經表態介入此事,向中方瞭解詳情。

近日,多家媒體援引消息稱,肖建華在年三十被抓回大陸,目前被控制在北京某處,因其背後涉及很多中共高層家族,他所在的地點敏感,高度戒備。

肖建華為此兩度對外發聲,稱自己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亦是香港永久居民,受加拿大領事保護,也受香港法律保護。

但是肖的上述聲明並不完全屬實,據香港媒體證實,肖建華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也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此外,陸媒《經濟日報》也引述消息稱,肖建華並非香港永久居民,也沒有香港特區護照,只是因工作性質短暫留港。

但是,肖建華據稱確實持有加拿大護照,而且是中美洲島國的外交代理。對此,加國政府已經介入調查。

據博聞社2月1日報導,路透社當天向加拿大外長弗裡蘭(Chrystia Freeland)查問肖建華的加籍身份時,費裡蘭透過發言人回覆,加拿大已留意相關報導,領事館官員已與有關當局接觸,以獲取進一步資料和提供協助,但是基於隱私原因,未能公佈詳情。

報導分析,按國際慣例,如果肖建華擁有加拿大外交護照,理應享有外交豁免權。但是按照中共的一貫做法,如果他在進入中國大陸時,是以香港身份臨時證(工作簽證也有臨時身份證)進入,而非外國護照進入,他將不能享有外交官身份,同時中方也不承認其加拿大公民身份。

據權威消息人士向媒體透露,北京當局這次抓捕肖建華時,並未派公安到香港帶人,而是運用了香港黑社會背景的人士參與此事。

有消息稱,肖建華和他的明天系集團背後,牽涉了眾多中共頂級權貴家族。其中大部分是江派要員,包括前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兒子曾偉、中共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中共前國防部長梁光烈的兒子梁軍、前中國人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等,都與肖建華的關係相當密切。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肖建華因「六四」起家 時任北大學生會主席
相關鏈接: 8名保鏢沒看住 肖建華被抓更多內幕流出
相關鏈接: 肖建華稱認識曾慶紅之子 曾欲染指萬科及港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