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改革工作簽證 或影響大量中國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上臺後,言出必行,簽署了多項條例推行新政。近日傳聞川普的下個政令或針對美國工作簽證H-1B。此舉或影響大量在美國工作的中國人。

據彭博社消息,川普內閣已經起草了一份行政命令,旨在對工作簽證項目進行大幅改革,而美國的科技企業每年雇佣的數以萬計的僱員都依賴這一項目拿到工作簽證。

外界認為,這一新政一旦執行,恐怕將迫使諸如微軟、亞馬遜以及蘋果等公司轉變他們的人才招聘方式,並迫使諸如Infosys Ltd.和Wipro Ltd.等印度外包公司進行改革。各大企業將不得不首先嘗試雇佣美國本土的工人,而且如果要雇佣外籍員工的話,最先考慮的也將是薪資條件最頂級的那一批。

「我們國家的移民政策在設計以及執行上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要為美國的利益服務,」彭博社看到的改革草案副本稱,「外國勞工工作簽證項目在管理上,應該保護美國工人以及現有合法居民的權利,這就要求優先保護美國工人–我們那些被忘卻的勞工階層–以及他們所從事的工作。」

據悉,美國最初設立外籍人士工作簽證項目,針對的是高度技術性的崗位,包括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等。但近幾年,有一些批評聲音稱,工作簽證計劃被濫用,導致海外廉價勞工湧入美國,搶了本土工人的飯碗。收到H-1B簽證最多的是科技外包公司,主要都是印度公司。

布朗大學的在讀博士王同學說:「川普反對的主要是H-1B被濫用。因為每年的H-1B名額中,大部分被印度的ICC(也就是外包公司)拿走,同時還包括墨西哥建筑工、菲律賓女佣等等。這些就業確實算不上是高技術,而中國人大多集中於STEM專業。」

加州的民主黨議員Zoe Lofgren近日發起一份法案,要求收緊H-1B工作簽證的要求。Lofgren在一則聲明中稱,「我的法案將讓H-1B重新回到它最初的原意上去–從全世界找尋最好的人才,用富有天賦、拿高薪、擁有高超技能的勞工來為美國勞動力大軍提供補充。」

針對收緊H-1B簽證一說,在美中國留學生表示,如果你是在美國大學就讀的學生,將來新的移民計劃無疑是偏向你這一邊,尤其是依然供應不足的STEM相關專業。對比當前非移轉正,新的移民改革更有利於有美國教育經歷的有合法身份的人。

中國留學生認為,如果取消H-1B抽籤制度,從目前實際情況來看對中國申請者是利好。常年來,每年6萬5的抽籤名額被一大批印度人以及他們的外包公司佔據,不少印度人同時簽十幾家外包公司佔抽籤名額,老老實實的中國人一人一簽,經常連續多年都抽不到一個。

其實不僅是中國留學生,很多科技公司想要雇佣的人才也因為這個抽籤制度被阻攔在外。2016年某家知名印度公司抽到的H-1B名額竟然是亞馬遜的十倍多。Zoe Lofgren這個提案,如果認為是打擊印度外包公司倒不為過。

另外,留學生認為,唯一不利因素是eb2和eb3排期將會延長。因為取消了綠卡國別的限制,等於中國排期者要和一大票印度人混合排期,估計等待綠卡的時間將會更久。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