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濤八方 】過年了長一歲 但生命是永恆的

一到過年過節就能體會到朋友們對我的支持和熱忱。過年的時候,一個美國華盛頓開餐館的朋友,雖然沒有見面但經常看我的節目,他的餐館名聲很大,美國幾任總統都經常光顧他的餐館,他寫了幾本關係到中國的書,託朋友帶給我,希望聽聽我的意見。而英國倫敦一位很有名望的中醫,也託人向我問好。新年向我問好的朋友們很多,我在此表示感謝。


感謝(gingerquip/pixabay.com)

長大了就不那麼盼著過年了,因為過年就長了一歲,中國人有虛歲和週歲,虛歲是中國傳統的年齡計算方法,比如虛歲就是過了陽曆年,你是71歲,其實就是72歲了,生日小的,要虛兩歲就是73歲了。而嬰兒出生時就記為一歲,這其中有什麼意思呢?中國人的傳統是非常有人性和有生命的,不僅僅侷限在人的層面。

母親懷胎十月生產,當卵子一受精,就算生命存在了,中國人的文化中已經透過了人的表面,接觸了生命本質的東西。現代科學的概念,我們所說的陽曆年都是眼見為實,媽媽沒把孩子生出來就不算生日。但孩子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是活的還是死的?現在的科學把人弄得愚蠢到了極點,糟蹋自己。沒從媽肚子裡出來,孩子就不算存在?這種觀念,造成很多女人流產當成了兒戲。就是為了自己慾望的滿足和高興,懷孕了,願意要就要,不願意要就殺了,這是親手殺死了自己的孩子。

中國人的生命理念很簡單,一說就明白,為什麼這麼明白的理念可以隨意違反?脫不開利益和慾望。

中國共産黨在統治的這幾十年裏,斬斷了中國人傳統的生活理念,斬斷了中國人傳統的生命理念,斬斷了我們世世代代相傳的生活方式,把人當成了高級的動物。我們現在的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根,經過文化大革命,三反五反,改革開放,中國人和傳統中間是空白的,完全被摧毀了。現在的人隻剩下了錢,一切都用錢來衡量,把自己等同於高級動物,但卻以爲自己是有尊嚴的。而實際上人已經失去了代代相傳的尊嚴的理念。


文革圖片(網絡圖片)

很多人喜歡看我的節目,因為我個人從自己的角度在師父的教導下試圖理解生命含義的時候,我們內在生命的部分就會有共鳴。每一個人都是如此,就像絕大多數的中國人都有著「人之初,性本善」的生命含義。而相生相剋的道理,正是因為中國人內在生命的層次高,生命尊貴,惡魔一樣的生命也生活在中國人之中。

在現實環境中,你透過某些人外在的表述,能夠理解他的內在的某些東西。所以,你看書和電影,你就會體會到創作者的生命境界,雖然這種境界不被現實中的人所理解。我跟大家分享的《鋼鋸嶺》這部電影描繪的就是真正的信仰者,他信仰神是毫無條件的。神說不能殺人,他就不殺人。神說,你負有責任,他就負責。他不殺人也敢當兵。很多人不理解他,包括那些每週去教堂的人。但是他是成功者,生命境界中的人。


《鋼鋸嶺》剧照(网络图片)

按照生命的理念,沒有巨大的磨難和邪惡,反襯不出生命的尊貴。就像手心永遠見不到手背,但兩者之間是絕對的對等的關係,這就是自己的生命的本質。提升自己的生命境界就會意識到兩者共生的關係,他們是完整的一隻手,完整的世界、完整的生命。這就是我對生命的理解和尊重的由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嚴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