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突改「抗戰爆發」日期 俄專家解讀兩種可能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中共日前突然下令修改中小學歷史教科書,要求將1937年「七七事變」開始的抗日戰爭,改為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算起。該消息引起了曾參加遠東戰場,直接和日本交戰的俄羅斯社會的關注。對此,俄羅斯專家解讀,北京改「抗戰爆發」日期有兩種可能。

俄羅斯衛星網近日發表題為「抗日戰爭多了六年」一文說,多年來,通常都認為,第二次中日戰爭開始於1937年7月7日,結束於1945年9月9日,與日本投降同希特勒作戰的盟軍的時間相吻合。

但現在北京建議把1931年9月8日關東軍入侵滿洲里的奉天事變作為抗戰的開端。在新版教科書中「八年抗戰」將改成「14年抗戰」。

該網發表題為「為何抗戰延長6年?」的評論文章,引述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的評述認為:北京修改「抗戰爆發」日期,是出於給執政黨中共的合法性尋找更多的根據的考量。

他說:「眾所周知,8年抗戰的主力是國民黨,1931至1937年這段歷史而言,蔣介石奉行的是表面上比較被動的戰術。也就是說,把抗戰「延長」到14年或許是希望藉此表明,中國共產黨作為抗戰的參加者遠比以前認為的要積極得多。」

俄羅斯政治評論人士維切斯拉夫•馬里採夫認為,抗戰延長6年,這是北京在為自己尋求道義上的砝碼,他說自己已經預測過,他們肯定會這麼做,這樣的話,一是,可以對聯合國和世界其他國家說,他們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到破壞最深重的國家,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等等。二是,就可以明正言順的要這要那了。

不過,有臺灣有學者認為,北京把抗戰延長6年是在爭奪抗戰的話語權。

還有評論揭露說,抗戰延長的6年裏,中共只是在搞武裝割據,與軍閥無異。在張學良的東北軍與蘇聯軍隊發生衝突時,中共竟然提出了要「武裝保衛蘇聯」的口號。

中國學者、歷史學家辛灝年在《誰是新中國》中提到,日軍在1931年9月18日後,雖侵佔了中國東北三省,但到了1933年,日軍一度想打進華北時,卻被蔣介石的國民政府軍隊抵制在長城以北,沒能攻打進來。

所以日軍當時是在中國的東北方,可是整個紅軍「長征」的路線是先向南再向西再向西北。「日軍在東北,而中共紅軍卻往西北逃竄,怎麼去打日本呢?」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