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垃圾圍城」 危害勝陰霾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中國新年,各地再次遭遇陰霾侵襲,民眾苦不堪言。然而,比陰霾危害更嚴重的生態災難「垃圾圍城」,已遍及大江南北。中共的一項調查顯示,2/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侵佔土地達80萬畝。

日前,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年產10億噸垃圾。世界銀行的一份報告顯示,2004年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垃圾生產國。

《人民日報》曾報導,北京日產垃圾1.84萬噸,如果用裝載量為2.5噸的卡車運輸,能夠排滿三環路一圈;上海日產垃圾達2萬噸,每16天的垃圾可堆出一幢金茂大廈。

中共住建部一項調查顯示,大陸2/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1/4的城市沒地方堆放垃圾,而垃圾積存侵佔了80萬畝土地。

而「垃圾圍城」還在逐年攀升,並蔓延到農村。去年,中共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4萬個鄉鎮,日產垃圾超過2.8億噸,數量超過城市。

垃圾不但侵佔土地,污染環境,還危及健康。廣東東莞市虎門鎮遠豐村有座垃圾山,400人的村子,10年間12人患癌死亡。

北京環保人士張峻峰:「垃圾對城市發展來說是非常頭疼的一件事情,這種事情在全世界各個國家可能都是一致的,只不過在發達國家,它處理的措施或者所花費的資金會非常高,因為它有這個資金能力。」

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垃圾處理方式主要有填埋、焚燒和循環再利用。

北京環保人士張峻峰:「我們整個經濟體系裡面,還沒有形成一個垃圾全面的回收利用的這樣狀態,因此,我們整體的垃圾產生的速度,遠遠高於我們消耗它的速度,就造成很多這種垃圾在各個城市圍城。」

2011年,自由攝影師王久良推出《垃圾圍城》記錄片,呈現垃圾包圍北京的嚴重態勢,而北京的處境只是「垃圾圍城」的一個縮影,面對這一生態災難,每個中國人都無處可逃。

新唐人記者李韻、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