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女子扶老人 評:成話題就已說明問題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去年發生在河北的「保定一女子扶摔倒老人」事件,在大陸網路引起熱議,女主人公被一些網友挖苦說是「想成網紅想瘋了」。事件也再次引發了大陸道德焦慮和信任危機等話題

九九重陽節的前一天,在河北保定望都縣火車站廣場附近,一位七十多歲的腦梗老人騎三輪車不慎摔倒,當地女網友「寶貝兒香香」上前救助,被路過的望都縣縣委宣傳部新聞幹事陳衛紅拍攝到了全過程。

陳衛紅將這組照片上傳到網上後,引起了激烈爭議,有人點讚,也有人質疑,還有個別網友攻擊該女子是「明顯擺拍」、「想成網紅想瘋了」。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拍的這個人是宣傳系的官員,以前中共官員做秀做的一直是很多。這種事情多了之後,中共(官員)的公信力就沒了。就算出現真的這些事情了,大家也都不再相信了。」

事件引發社會強烈關注。據說一百多家大陸網媒都進行了轉發。而討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這是做好事還是做秀?以後遇到這種事,大家還要不要去扶老人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老人跌倒有人去扶,這在任何國家都是應該的,但在中國卻成了「不應該」,而且還引發如此大的爭議,本身就反映了中國令人擔憂的道德狀況。他認為這裏邊有兩個主要原因。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第一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消失,第二就是中共的洗腦工程成功,這兩點摧毀了人們心裏的底線。現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人民所感受到的是,作為一個正常人他是應該貪污、犯罪、吃喝嫖賭抽、無惡不作,如果一個人回歸到人之初、性本善,用善良的行為去幫助人的時候,你周圍的人就會認為你是不正常的,你這人要做秀,要擺拍,要想出名,因為你所表現出的善良,(他會認為)在背後都有一個巨大的陰謀。」

張健說,在長期的洗腦過程中,中共讓人把惡變成了正常,把善變成了非正常。這種狀況如果再不加以遏制的話,中國是真的沒有希望了。

張健:「不是說你在五星紅旗下你高喊一些口號,就是中國人,錯!你在那種地方彰顯的只是血腥與暴力。中國人,仁義禮智信,你回歸自我的時候,你才能知道中國人是一個最優秀的民族。」

有媒體聯繫到照片中的女子,她說當天男友和男友哥哥送她去自己店裏,他們有事先離開了。而本來是做好事的她,沒想到被網友潑了一身臟水,自己父母也被網友氣得血壓升高。當被問到再遇到老人摔倒,還會扶嗎? 她回答:扶,當然要扶!

而被扶的老人也站出來作證,說不能冤枉好人。

另一方面,網上討論依然沒有停止。有網友說,現如今,做好事也成了高危,既要做君子,又要防小人。也有網友感嘆,不扶人家說你冷漠,扶了,人家說你想當網紅。

李林一:「這個就是大陸人現在非常矛盾的一種心態。他寧願相信這個是在他看來不太可能相信的事情。其實也是因為整個社會的道德已經降到那個程度了。」

張健:「這一切當然就是(因為)中共去摧毀了中國的文化,讓老百姓不再相信神、不再相信佛,讓中國人不再擁有信仰。現在衍生出來在中華大地每一處都是令人不堪的局面。」

對於解決方案,張健說,中共必須解體。而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除了中共解體,還需要能凝聚人心的力量。

李林一:「把黨籍退掉之後重新來,重新來意味著什麼?我又拿出一個凝聚社會的,能夠凝聚所有人心的這麼一個(好的)東西,然後大家都相信,你會朝這個方向去走,這個時候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才能夠被重塑。」

李林一說,中共在道統上要求學習共產主義,大家都不相信,導致沒有信仰,什麼事都敢做,只有有了能夠凝聚人心的信仰,中國才能找到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