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小傳(4)「原汁原味」的勝選者(視頻)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領導人的性格也往往決定一個國家的命運。

歷史總是出人意表,川普特朗普)當選為世界頭號大國美國的總統,他的性格是否也會決定美國未來的走向?

他行事高調、自信爆棚、率真敢言又不乏詼諧幽默,他的個性為他贏得頗高人氣,但也惹來不少是非。

他的人生也如他的個性一般多姿多彩:從頑劣的富二代,變身家財萬貫的地產大亨;從一落千丈、背負巨債的「破落戶」,變身爆紅的演藝界明星;從坐擁億萬家產的商界巨富,變身美國史上首位素人總統⋯⋯川普締造了一個個傳奇,為世人奉獻了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戲。

說到做到 兌現承諾

說到也要做到。自勝選以來,川普就一直積極採取行動,在美國創造就業機會,以兌現自己的競選承諾。

去年12月初,川普與聯合技術公司(UTC)達成協議,阻止了該公司旗下的開利公司(Carrier)搬遷至墨西哥,從而為印地安納州保住了1,000個就業機會。他也成功的使電信集團斯普林特(Sprint)公司和衛星公司OneWeb為美國帶來8,000個就業機會。川普還在推特上說:「日本軟銀公司的孫正義已經同意,將在美國投資500億美元,創造5萬個新的就業機會⋯⋯」

川普也重申,他上任首日將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取而代之的是,談判公平的雙邊貿易協定,將就業機會和企業帶回美國本土」。

與此同時,川普與國會共和黨人還啟動了廢除奧巴馬健保的努力。今年1月12日,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了一項程序措施,指示多個委員會就廢除奧巴馬健保法起草法案,向這一目標邁出了第一步。

不計前嫌 不拘一格

川普也開始廣納賢才,組建新內閣。在挑選閣員的過程中,他作出了一個頗令人意外的舉動──不計前嫌邀請宿敵羅姆尼會面,就美國與國際事務進行深入討論,兩人「相逢一笑泯恩仇」。羅姆尼對川普的善意十分感謝,並表示「期待內閣的任命」。

川普提名了很多強硬派入閣,打造了一個有別於奧巴馬政府的強勢新內閣,如提名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的賽辛斯(Jeff Sessions)任司法部長,堅決反恐的退役將領約翰.凱利(John Kelly)任國土安全部長,戰功赫赫的退役將領馬蒂斯(James Mattis)任國防部長。

川普還提名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CEO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國務卿,加上之前提名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另一退役將領弗林(Michael Flynn)出任白宮國安顧問,至此川普組建了一個軍人加商人的國安硬漢團隊,一掃奧巴馬的文人風格。

更為引人矚目的是,川普還組建了一個鷹派「三劍客」貿易團隊,包括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中共的強烈批評者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華貿易立場強硬的貿易代表提名人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商務部長提名人、億萬富翁投資家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

預料,川普內閣與奧巴馬政府治國風格將有所不同。

敢說敢做 不按牌理出牌

川普當選後,其不按牌理出牌、敢說敢為的個性,也隨即在國際事務中展現,撼動著世界局勢,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去年12月2日,川普打破了37年以來的外交慣例,與蔡英文直接通話,引發中共反彈。川普當天在推特上說明,是蔡英文來電恭賀他勝選,並諷刺地說:「美國賣給臺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真有趣!」

兩天後,他再發推文砲轟中共,說「中共壓低他們的貨幣(讓我們的公司難以競爭),對我們出口到他們國家的產品課以重稅(美國沒有徵收他們的稅),或在南海修建龐大的軍事設施,有徵詢過我們的意見嗎?我不這樣認為!」

幾天後,川普又表示,若北京在貿易等問題上不作出讓步,美方就不一定要遵循「一個中國」的政策。北京隨即對此表示「嚴正關切」。

但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告誡人們不要急於斷定川普會放棄「一中」政策。他說:「我不會對川普的每一個評論作出回應,因為它可能在第二天發生逆轉。」

去年12月中旬,中共從南海劫走了美軍的無人潛航器。川普隨即在推特上毫不客氣地說:「中共在國際水域偷走美國海軍用於科研的無人潛航器」,是「前所未有的行徑」。

當中共稱要把無人潛航器歸還給美國時,川普又發推文嗆聲中共說,「我們不想要」,「讓他們留著吧!」

觀察人士說,川普這一系列的舉動顯示,他將改變奧巴馬時期的對華政策,對中共的立場將趨於強硬。

去年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敦促以色列停止定居點活動的決議,奧巴馬政府棄權,未投下否決票,引發以色列不滿。

不滿奧巴馬政府此舉的川普,隨後發推文力挺以色列:「我們不能繼續讓以色列遭受完全蔑視和不尊重的對待。」

他自信滿滿地鼓勵這個盟友:「以色列,要挺住,1月20日(川普就職日)快要來了!」

之前,川普還曾發推文抨擊聯合國:「聯合國雖然擁有如此巨大的權力,但現在只是人們聚會、聊天、享受好時光的俱樂部。真悲哀!」

川普還提名親以色列的破產清算律師弗里德曼(David Friedman)出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長期以來反對美國對以巴衝突的立場。外界預計,此項任命或將改變中東局勢。

就職演說的莊嚴宣告

1月20日,川普在全球矚目下宣誓就職,標誌著美利堅自此邁入了川普新時代。當天,新白宮官網上,男女同志雙性戀者及跨性別者(LGBT)網頁,以及氣候變遷、健保、(同性結婚可與正常夫妻享受同等福利待遇等)公民權利的頁面都立即消失。

就職演說中,川普莊嚴宣告:「我們正從華府移交權力,把它交還給你們,人民。

「我們國家被遺忘的男人和女人將不再被遺忘,每個人現在都在聆聽你們訴說。

「生鏽的工廠就像荒涼的墓碑一樣散落在我們國家的各地。「這場美國的大屠殺就此停止,現在就停止!

「從這一天開始,將只有美國優先,美國優先!

「我們將把文明世界團結起來,對抗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我們將把它從地球上完全剷除。

「我將用我身體的每一口氣為你們而戰,我絕不會讓你們失望,美國將再次開啟勝利,前所未有的勝利。

「世界人民,謝謝你們。我們將共同決定美國和世界未來很多年的進程。」

敢說敢做、率真自信的川普是否將如他所言,決定美國乃至世界未來的走向?

答案或許已經不遠,歷史的這一頁正在翻開……

(全文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