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解散警察反毒大隊 杜特爾特:2天內投案 否則生死不論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菲律賓因不肖警察假藉掃毒行動勒索錢財的案件增多,總統杜特爾特宣布解散警方反毒大隊,成立新的掃毒單位。並令涉案警員於48小時內投案,否則將懸賞500萬披索(約美11.3萬元)追捕,生死不論。

反毒大隊「已腐敗到核心」

菲律賓政府至少有3個緝毒單位,分別是隸屬於總統府的緝毒署,警方的反毒大隊、以及司法部國家調查局的反毒特別小組。

菲警反毒大隊數名成員去年10月18日假掃毒之名,在呂宋島中部安格利斯市(Angeles)綁走了韓商Jee Ick Joo,在警察總部將他殺害後焚屍滅跡,事後竟還向人質家屬勒贖,手法嫻熟不像初犯,全案仍在偵辦中。

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今天凌晨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召開臨時記者會,稱菲警反毒大隊(PNP-AIDG)的敗類讓政府蒙羞。他發出最後通牒,令涉案警員於48小時內投案,否則將懸賞500萬披索(約美11.3萬元)追捕,生死不論。

他估計警隊有大約4成的敗類,怒稱警隊「已腐敗到核心」。


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正式解散 反毒大隊

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清晨在警隊升旗典禮中宣布,菲警反毒大隊正式解散。

德拉羅沙也宣布成立1支「反情蒐單位」,追蹤警隊害群之馬,「我們會毫不留情地展開整頓,穿著制服的敗類無可原諒!」

杜特爾特警告「你會搞鬼,我有手段」

杜特爾特早年曾於達沃市擔任檢察官。他表示,由於工作的關係,他接觸過不少案件,對不肖警察「停職又復職」的手法瞭如指掌。

杜特爾特說,不肖警察一旦被人控告而停職,就會採拖延戰術避不露面,直到原告不耐而棄告,或是不再出席聽證會,導致法官宣布撤案。之後不肖警察以「清白之身」到警政署申請復職,花費20萬披索(約4500美元)就可打通關節。

復職後,不肖警察又利用職權重新幹起不法勾當,如栽贓、勒索或綁架等。雖然這些惡警可走法律漏洞,但杜特爾特也有對付之道,「我會調集他們,給他們新的制服,調到巴西蘭島(Basilan)和蘭佬省(Lanao),那邊亟需增加警力。」

巴西蘭島和蘭佬省位於菲國南部,是恐怖組織活躍的區域。

至於被革職且未再復職的警察,杜特爾特說,他們繼續為非作歹的可能性很大,政府將成立一支反情蒐小組,監控這些前惡警的行蹤。

杜特爾特警告警界害群之馬說,「不要以為只有你們會搞鬼,我也有我的手段。」

相關視頻:

杜特爾特也說,他將成立新的掃毒單位,與緝毒署(PDEA)聯手繼續掃毒。並宣布,掃毒行動會持續到他任期結束為止。

從去年7月迄今,菲警已在掃毒行動中擊斃2548名嫌犯,另有大約4000名疑似涉毒者被不明人士私下處決。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