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有光追悼會中共為何禁止外人參加?

生活在大陸的中國人,普遍都有一種深入骨髓的下意識的恐懼感。不用說,他們恐懼的對象不是別人,就是掌握他們命運的中共。他們恐懼中共什麼?恐懼自己一不留神得罪了它,輕者利益前途受損,重者失去自由,下獄坐牢。即使移民到了民主國家,他們中的許多人也仍然擺脫不了這種恐懼感。不過,隨著閱歷的增長,我越來越切身的感到,不僅大陸民眾恐懼中共,中共其實也很恐懼大陸民眾。兩相比較,後者甚至比前者有過之無不及。

就說一樁最近發生的事吧。

周友光老先生許多人都知道,曾經長期追隨中共,被官方稱為「中文拼音之父」。但 「六四」搶響後,老先生憤而宣布退出中共政協,由追隨者變成批評者。他曾狠批中共是最壞的獨裁專制政權,直言共產黨將退出中國政治舞臺,中國人必將解體共產體制。「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中國大陸若不能向自由民主和平過渡,將會有革命抗暴,「那是遲早的事情」。他還說過:「我講老實話呢,最好的是國民黨時代,不是共產黨時代。」生前,當局對這位百歲老人無奈,惟有冷待他,不讓他在內地媒體發聲。

本月14日周老先生去世了,享年114歲。出於對周老學術地位和知名度的重視,他的家鄉常州市不僅派出市政協副主席張躍等人赴北京送別,當地有實力的基金會還曾打算出資為周老隆重送別,舉行大規模的告別儀式,不料遭「更加有實力的部門」一口否定。據透露,這個「實力部門」不但限定追悼會規格「只能是家人親友」,而且規定禁止外人,特別是媒體記者參加。所有參加者要登記身份,有些還要驗明身份,以免「敏感人士」和媒體人士「混入其中」。不用說,這個「實力部門」就是北京當局。

周老在世時,北京當局之所以要封殺他的言論固然是因為怕,怕他的觀點影響更多的人。按理說,周老現在去世了,不會開口了,完全不必再怕他了,但當局還是怕,連外人去參加他的追悼會都怕。在他們眼裡,去參加周老追悼會的外人無疑大都都是認同其立場的人,也就是說大都是所謂的異見人士,他們聚在一塊就會有能量,就可能生事,就可能影響所謂的社會穩定。一想到這,他們就神經過敏,坐臥不寧,非不禁止不可,因為只有禁止了,他們才能心安,可見其恐懼之深。而在這種恐懼的背後,更深層次的其實是種不自信,尤其是對其政權合法性的不自信,正是這種不自信,才會使得他們恐懼到連外人去參加周老的追悼會都害怕的地步。

一個國家,不僅民眾恐懼,當政者更恐懼,如此荒唐的國家當今世界還有幾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