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不出錢修牆 川普出重招:或徵20%關稅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1月26日在費城強調,美國不會支付美墨邊境牆。白宮新聞秘書透露,美國將針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徵收20%的關稅,以此支付美墨邊境牆的建設費用。

川普堅持墨西哥付款修高牆

「我說過很多次了,美國人民不會為(美墨邊境)牆支付費用,而且已經向墨西哥政府清楚說明這一情況。」川普1月26日(週四)在費城向國會共和黨議員表示,美國和墨西哥之間存在巨大的貿易不平衡,一年6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在此基礎之上,因墨西哥廉價商品的入境,導致美國境內的工廠關閉,工人失業。

「在這些之上,美國的納稅人支付數萬億美元處理非法移民問題。」川普指責,在過去,在美國犯了罪的非法移民被遣返回國時,遭到母國的拒收,因此這些人成了美國的燙手山芋。「我向你們承諾,這些(非法移民的)母國將接收這些犯罪的非法移民。我們不會再讓此情況這樣繼續下去。」

當天,白宮新聞官史派瑟(Sean Spicer,也譯作「斯派塞」)在記者會上重申了川普的這一立場,並表示,修建美墨邊境牆的費用,將從針對墨西哥進口到美國的產品抽取20%的關稅,來支付這筆支出。

相關視頻:

徵稅一年可全額支付築牆費

美國和墨西哥的邊界長達2千英里(約3,219公里),在美墨邊境築牆是川普競選期間的重要承諾之一,估計築牆費用約80億到200億美元之間,「錢從哪來」一直是該計劃備受質疑的地方。

2015年,美國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價值為2,960億美元,如果徵收20%的關稅,簡單估算的話,那麼每年可最多籌集592億美元。史派瑟說,對進口徵稅是其它160個國家已經做的事情。對墨西哥每年出口到美國的貨物徵稅,每年可籌集100億美元,那樣就很容易支付邊界築牆費。

相關視頻:

對墨西哥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只是稅務改革計劃的一部分

對墨西哥徵新稅將是川普希望跟國會提交的稅務改革計劃的一部份。斯派塞說,稅收最初只適用於墨西哥,但總統支持對所有進口徵收20%的稅。

關於徵稅的說法可以最早追溯到川普上任第一天,在跟企業高管座談時,他當時說:對於將生產線留在美國的企業,他將給予獎勵,而將生產線移到海外的美國公司,必須付出代價,「將對這些在海外製造、回銷到美國的商品重課邊境稅。」

這些也都表明川普正在逐步兌現總統競選期間的承諾。但是這一提案需要在國會通過新的立法,才能確保對墨西哥進口商品徵收綜合稅。

值得一提的是,史派瑟和稍早因建邊境牆費用問題而取消美國行的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都強調,美墨兩國樂意保持積極的雙邊關係。

(記者林燕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