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律師的尷尬 選擇良知很艱難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中國大陸的人權律師,在強權高壓下如果堅持良知公正,往往會遭遇迫害。1月24號的「國際處境危險律師日」,一些國家的法律界人士在當地中領館前舉辦了聲援大陸律師的活動。有消息稱,「處境危險律師國際觀察站」今年也將關注大陸律師的情況。

1月24號是「國際處境危險律師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據巴黎律師公會副會長發言人阿提亞斯(Dominique Attias)介紹,巴黎律師公會定於24號當天下午在中共駐法大使館門前舉行集會,抗議中國律師數年來因捍衛本國公民的公民權而受到的報復和騷擾。

此外《法廣》還引述法國律師公會全國委員會網站消息稱,「處境危險律師國際觀察站」(L’Observatoire international des avocats en danger),今年將關注中國律師遭關押、監視、威脅、失蹤、迫害和騷擾的事件。

該組織是由法國全國律師公會,還有巴黎律師公會、西班牙律師總理事會、和意大利全國律師協會等團體共同創辦,主要是為了支持那些受到威脅的律師。該組織曾關注伊朗、土耳其等地,身處險境的律師。

大陸人權律師的處境一直艱難。近期被曝光出的多個案例顯示,人權律師在良知選擇過程中常常遭受迫害。

被中共秘密拘押500多天的李春富律師,今年1月12號被釋放時,他的妻子畢麗萍,幾乎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44歲的丈夫李春富,從一個活潑而堅韌的人權律師,變成了一個蒼白消瘦、病殃殃的人,一個惶恐、偏執的人。醫院診斷,李春富患了精神分裂症。李春富的親屬和律師同伴們說,在被拘押期間,李春富被注射不明藥物。

然而李春富只是2015年7月,中共圍捕300多名律師和人權倡導者中的一個。目前雖然大多數人被釋放,但還有人被判刑或被拘押,其中包括人權律師謝陽。目前,謝陽被指控涉嫌「擾亂法庭秩序」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1月21號,網絡流傳一份律師19號會見謝陽時帶出的親筆信,其中提到,為榨取筆錄,中共偵查人員不但對謝陽實施刑訊逼供,甚至還拿謝陽妻子和兩個女兒的生命作為威脅,其中一個女兒剛剛4歲。

謝陽代理律師陳建剛:「到現在為止,只有謝陽通過我會見,把這個真相,傳達給世間,其他人,出來的都被封口,不允許說一個字,不允許和其他的律師有溝通,不允許有聯絡,否則,這種酷刑重新再走一遍,把人再重新關進去,現在,只有一個不怕死的謝陽,他願意把真相傳播出來。」

評論指出,面對中共的殘暴迫害,謝陽等一些有良知的律師,依舊秉承法律人的理想,他們為了「依法治國」,甚至敢於替被中共打壓的法輪功辯護,維護法律的尊嚴。

張健:「從高智晟律師,以及在中間風起雲湧出現了很多的律師,一直到最近大家非常關注的謝陽、李春富,這樣的非常好的律師,他們又代表了一部分中國人民的脊樑,他們在這個時代的過程中,對中共的由希望,到失望,到絕望,演變成拿起法律的武器,捍衛法律的尊嚴。」

不過,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不久前的表態,所謂要對「司法獨立」亮劍,要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這讓大陸人權律師的處境更加艱難。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在正邪博弈之中,那麼,受傷的永遠是想站在法律的一邊,或者是試圖維護法律的人。」

24號的「國際處境危險律師日」,張健參加了在紐約中領館前舉辦的,聲援大陸被迫害律師的活動。他表示,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日子裡,我們更應該看到,在中共體制下,想談人權、自由、民主、法制是不可能的。

而謝陽代理律師陳建剛則希望,今後能有更多的人關注,正發生在中國的對人權律師的迫害。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