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年」的傳說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現在人把拜年說成是一種「習俗」,其實不對,拜年有著非同尋常、實實在在的意義。據稱,「年」是神的一種,它的職責是看護人間每一個家庭和家庭成員,並負責記錄每一個家庭成員一年來的所作所為。所以每個家庭都有「年」神。

據《明慧網》報導,每年的正月初一,年神要輪換一次,舊的年神回到天上,新的年神被派往人間接替舊年神的工作,繼續看護人間。

正月初一子時,是新年降臨人間的時候,每當新年神降臨人間並歸位到每個家庭的時候,家庭中的長者要率領家族成員恭迎新年的降臨,這就是中國人為甚麼要拜年的原因。

民間把臘月23這一天稱之為「小年」!這天,年神將返回上天覆命去,匯報這一個輪迴下來,這家人家的善惡行為,向新年神交接使命。

從臘月23到正月初一,這段期間沒有年來管理,所以派個「小年」臨時代為管理這家人家。因此臘月23被稱之為「過小年」。就是恭迎「小年」到來,恭送「大年」回天。

因為年神是有使命的,就是記錄並上天匯報這家人家的每位成員的所作所為,並將根據行為累積下來的好壞、善惡程度確定是獎勵還是懲罰。

如果這家人家好事做得多,壞事做的少,則會平平安安的度過這個年。反之,年前這家人家將出現不同程度的倒霉事,比如家中失火、失盜,或家中有人生病等,更甚者年前有人去世,反正不能平安過年了。

每當大年初一的凌晨,人們見面的第一句話便是互相問候,祝福「過年好」。總之,新的年到來是值得恭賀的事情,也是提醒自己來年如何做得更好的時候。


話說遠古之時,一隻頭如獅子身如黃牛的獨角獸,名為「
年獸」。(網絡圖片)

有關「年」的傳說,還有一則「年獸故事」,話說遠古之時,一隻頭如獅子身如黃牛的獨角獸,名為「年獸」,「年獸」本被天神鎖於深山,但天神答允每年給予牠一天的自由,一個年三十晚,「年獸」走到民間四處搗亂。

本來只是以牲畜為食,後來冬天食物短缺時,甚至開始吃人,百姓不堪其擾,便決定想法子趕走牠。經過長時間的觀察,人們發現這頭年獸原來害怕三樣東西,一是紅色,二是響聲,三是火光,于是人便想了一個辦法。

冬天一到,家家戶戶都在門上掛起紅色的桃木板,敲打器具發出很大的響聲及放鞭炮,並且在門口燃起熊熊的火。夜裏,當年獸正要覓食的時候,赫然發現家家戶戶的門前都有紅色和火光,又聽見吵雜的聲響,便嚇得頭也不回的逃到深山裏,再也不敢出來了。

為防止年再來作怪,大家就這樣通宵守夜,第二天一早,逃過一劫的人們便開心的互道恭喜,並大肆慶祝。現在過年時在門上貼紅色門聯,放鞭炮,以及守歲等習俗,據說就是由這個傳說而來。

而在大年初一拜年的習俗,亦代表著避過「年獸」或是「惡運」而互相祝賀一番。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