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川普示好?北京增加禁運朝鮮急需物資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訊】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當局1月25日公佈了新一批禁止向朝鮮出口的產品和技術名單。內容涵蓋可用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相關的軍民兩用物項和技術、常規武器兩用品。有分析認為,北京此舉或許是為了向美國川普政府示好。

據報導,中共商務部、工信部、海關總署、國防科工局和國家原子能機構等五個部委,25日公佈了新一批禁止向朝鮮出口可用於核項目、導彈,以及化學和生物武器的物項和技術清單。

最近不斷有報導稱,朝鮮有可能會在近期試射洲際導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下設的「北緯38度」網站援引朝鮮問題專家的文章說,衛星圖像顯示,朝鮮東部遠山葛麻發射場附近有準備發射彈道導彈的跡象。該專家稱,最近三個月該發射場的出入道路進行過修整,還鋪上了砂石。

有分析指出,北京選擇此時公佈新的對朝禁運清單耐人尋味。北京此舉或許是為了向美國川普政府示好。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月初曾在推特上發文說,中共「在完全一邊倒的貿易中從美國獲得大量財富,但是在朝鮮問題上卻不幫忙。」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對美國之音表示,此次,北京再次公佈對朝鮮的禁運清單並高調宣傳,顯示北京願意在這一問題上與美國新政府開展合作。這是北京在主動向川普政府示好。她在自己的推特上說,「北京此舉意在向川普伸出橄欖枝,為中美關係改善營造好的氣氛。」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