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王朝,竟然是這個

明朝,沒有漢朝的威武:「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沒有宋朝的璀璨: 「華夏民族之文化,曆數千載之演進,造極於趙宋之世」,沒有唐朝的繁盛: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但是,明朝:「無漢之和親,無唐之結盟,無宋之納歲薄幣,亦無兄弟敵國之禮。」

明朝無論是遇到多大壓力,既沒有屈膝投降,也沒有割地賠款。

即使到了明末那種內憂外患中,明朝依然兵分兩路頑強對付滿清和李自成,對關外的國土自始至終沒有放棄」全遼可復」的願望。

從明英宗到崇禎帝的幾次北京保衛戰中,明朝仍然寧死不遷都。「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這在中國歷史上是罕見的。

而且明朝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沒有和任何國家簽訂不平等條約的朝代。

還有,同樣是太祖開國,朱重八反元義無反顧;努爾哈赤給李成梁當小廝。同是中晚期,萬曆三大征,大敗日本;光緒甲午完敗。同是末代皇帝,崇禎自盡;溥儀給關東軍當傀儡。

崇禎說: 「朕自去冠冕,以發覆面,任賊分裂朕屍,毋傷百姓一人。」

溥儀說: 「這時佔據着我全心的,不是東北老百姓死了多少人,不是日本人要用什麼辦法統治這塊殖民地。它要駐多少兵,要采什麼礦,我一概不管,我關心的只是要復辟,要他們承認我是個皇帝。」

如果去看明朝戰史,會發現明軍無論多麼慘,面臨的情況有多麼危急,都絕不用女人換取和平,絕不割地賠款。哪怕如暴民軍大軍壓城,哪怕如瓦剌大軍圍攻首都,哪怕如皇帝不幸被俘……不論是哪種情況,都絕不認輸。

明朝的皇帝有好的,有愛玩的,有荒謬的……沒錯,你多半知道朱元璋當初起兵的時候有多麼勇武,多半也聽過後來成了永樂大帝的燕王朱棣是多麼英明,你也多半聽過正德皇帝朱厚照是多麼的「荒唐」……可是明朝的每一個皇帝,卻沒有一個是軟骨頭的。你看如崇禎皇帝天子殉國,你看如正統被俘卻決不求饒,你看如隆武戰死沙場,你看如紹武被俘,絕食自殺……

明朝軍隊的單個戰績在世界上不是最好的,但是明朝確實是古代世界上所有歷史超過了百年的帝國之中,唯一沒有與其他國家或勢力簽定任何不平等條約,也唯一從不向任何勢力屈服的王朝——哪怕是暫時的。

明軍是世界上在國家亡國後,抵抗時間最久的–他們堅持抗擊清朝達38年之久!

明軍能夠保持這樣持久的戰鬥力,不僅僅是因為明朝本身就不是一個民風柔弱的朝代。無論是明朝的帝王還是百姓,都有着剛毅不屈的性格,無論是歷史上著名的「嘉定三屠」還是「揚州十日」,當看到「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這樣的言語,當看到「自閏六月初嘉定人民自發起義抗清,兩個月內大小戰鬥十餘次,民眾犧牲兩萬餘,史稱『嘉定三屠』」這樣的記載,即使你對那一段歷史從未過問,你也不可能不為之動容。

中國歷史5000年,各個王朝的軍事實力保持的時間不等,縱觀所有被忽略或誤讀的歷史,惟有被輕視的大明軍隊,戰鬥力保持了最久的近300年。

大明一朝276年,確實沒有對外屈膝一星半點。

大明「流行」罵皇帝,正德年間,皇帝朱厚照要搞出遊,遭到了大臣的一致反對,先後杖斃了十幾位大臣,但是大臣依然犯顏阻攔,最後正德帝只能妥協。

在明代,六科給事中是有權利駁回皇帝旨意的,這是中國歷史絕無僅有的。雖然這個權利很少有動用,但是確實存在。更有甚者,有大臣直接和皇帝說你只要乖乖在後宮生孩子就行了,國家大事有我們這些內閣大臣來管。這已經是君主立憲的萌芽。

明代的士子們視媚上為仇寇,無論什麼人,有明一代,沒有一個媚上的獲得好下場。

反而是那些犯顏的大臣成為天下讀書人景仰的典範。在明代,我們記得《天工開物》,記得那約三百米長的鄭和寶船,記得有密集勞動型的作坊出現,記得後膛炮已經規模應用,記得腐朽的理學開始受到重視客觀實際的心學的衝擊,「格物致理」第一次在理論與實際中出現並逐漸壯大……至崇禎年間,每年新出版刊行的各類書籍以百萬計,而到了清朝,即使是所謂的「康乾盛世」,也不過每年4萬餘冊。

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转自《微信公眾號(應天書院)》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